每日一得

不求多得,只求一得 about java,hibernate,spring,design,database,Ror,ruby,快速开发
最近关心的内容:SSH,seam,flex,敏捷,TDD
本站的官方站点是:颠覆软件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20 随笔 :: 9 文章 :: 421 评论 :: 0 Trackbacks
key words: 如何做设计 设计步骤
转自robin

一。需求分析(抽象Use case + 分析Use case之间的关系)

分析软件需求,以用户的角度来使用软件,找出发生的scenerio,抽象成为一个一个Use Case,分析出Use Case之间的关系,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步做好了,设计就成功了一半。Use Case的抽象有一些可以遵循的原则,这里不详细谈。

然后用语言描述每一个Use Case,描述用户使用一个Use Case发生的主事件流以及异常流。

这样就完成了需求分析阶段。

二。概要设计(找出实体 + 分析实体类之间的关系 + 提取控制类 + 画序列图)

接下来做概要设计,针对每个Use Case,读Use Case的描述,看事件流,找出所有的实体类,这也有一些可以遵循的原则,例如找出所有的名词,画表格排除等等方法。

然后分析实体类之间的关系,是包含,聚合还是依赖,是1:1,还是1:n,还是其他....,根据这些关系,就可以得出实体类和别的实体类想关联的属性,然后再找出每个实体类本身重要的属性。

然后再次分析Use Case的事件流,一方面check实体类的设计是否合理,另一方面你可以找出动词,分析对实体类的控制逻辑,这样就可以可以设计出业务控制类,一般你可 以一个实体类一个控制类,也可以业务逻辑相关的实体类由一个Facade Session Bean(非EJB含义)来统一控制,这里面的控制类的颗粒度就由你自己来掌握了。一般来说先可以设计一些细颗粒度的控制类,然后再按照模块,用粗粒度封 装细颗粒度的控制类,提供给Web层一个Facade。

然后你可以画序列图,就是用序列图来表达事件流,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回到类图,给控制类添加方法,而序列图就是控制类的方法调用。

至此,你已经在Rose里面完成了概要设计,当然你不可能一次设计完善,会有很多次迭代,因此你不能一开始把类设计的太详细,只抓住主要的属性和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是抽象的设计,不要用具体的编程语言来表达类。

三。实施(结合xdoclet和Schema工具自动生成代码)

然后你就可以抛开Rose了,转到Eclipse+Togehter里面,根据那些类,规划一下package层次,然后在Together里面进行类的详细设计,所有需要的属性一一写上,当然你还是不可能一下把所有的属性方法写全,不过没有关系,把重要的写好就行了。

然后类框架已经生成好了,给所有的实体类加上xdoclet,然后生成hbm,然后用Hibernate的ExportScheme生成DDL,运行一遍自动创建好所有的表。这样所有的实体相关类全部做好了。

你现在就集中精力把控制类那些方法里面的代码填写上就OK了,在这个过程,你会发现有些实体类缺属性,没有关系,加上属性,然后写好xdoclet,运行一遍,自动生成hbm,自动创建好表,然后继续写你的方法,也有可能你发现控制类缺方法,那么就加上。

基本上实体类就是getter/setter,和少量的实体相关方法,所有的控制逻辑都写在控制类里面。

最后你的软件就基本写好了,用Eclipse生成好一堆你的testCase运行测试,反复修改,除bug。

看看使用OOAD的设计思路,是多么的爽的事情阿!你只需要把精力放到Use Case的抽象,实体类的关系总结,控制类的归纳。而当你使用Eclipse+Together之后,你所需要写的代码只不过是控制类的方法实现代码,其 他的都已经生成好了。另外可能需要写少量工具类。


posted on 2006-09-20 09:02 Alex 阅读(92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esign建模

评论

# re: [zt]做设计的步骤 2009-01-02 14:17 it_com
写的很好,这其实也是我一直想总结的东西,就是这样的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