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利用闲暇时间总是喜欢看一些管理方面的书,但是总没有长性,毕竟这些管理书籍动不动就谈5000人团队,XX人月的项目(例如人月神化),但是最近看了一本叫做《人件》的书籍,我觉得说的比较通俗易懂,书籍比较薄,大小项目都可以使用,以下是我读这本书的一些体会,欢迎拍砖。

1.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一个项目也许正在失败,项目失败的很多,所以在项目初期避免项目风险非常有必要;
2.架构人员、编程人员等等都不是高科技人才,他们都是使用实验室也许十年甚至二十年前就已经研究出的技术,或者顺着这些技术在探索;
3.一个项目的失败,很多时候被追究为“政治”因素,因为程序员不是部件,更不是程序的模块,所以更具活性化,而一般的项目经理等都是干得很好的程序员,所以喜欢把人模块化去思考;
4.加班的后果是使这个项目暂时的效率提高,而损失的是产品质量和其他的一些工作时间用于员工休息,甚至损失软件市场,所以加班在一段时间内提升项目效率很有必要,如果长此以往(例如华为公司,呵呵),则会严重践踏程序员的个人生活,使员工的个人生活无法得到保障,导致许多危害。
5.一个总是喜欢加班的工作狂最后的结局就是离开这个团队,因为他的个人生活已经无法挽救了。
6.质量是免费的,世界上最推崇质量的国家,很多人会说日本,而世界上效率很高的国家(软件开发而言),许多人也会说日本,所以对于软件质量的追求有很多好处,例如从一开始就追求软件质量,可以避免以后更改bug所造成的时间,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绝对要追求软件质量。
7.软件质量最大的大敌是需求的变化,需求变化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会给项目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建议各个老板,给你的项目经理否决权吧,项目经理可以否决在项目后期所更新的需求。
8.帕金森定律不可取,每天填写很多表格,会浪费很多的时间,甚至这些表格在填写后都没有人去看。
9.软件管理中七个不真实期望,请不要相信这些期望,它们被比喻为七个女妖:
(1)有使你的生产力剧增的新诀窍,你已经错过了;
(2)其他经理的成效是正100%、200%或者更多;
(3)技术正飞快发展,而你正在被淘汰;
(4)改变语言将使你收获巨大;
(5)因为待做的项目堆积如山,你需要立即加倍地提高生产力;
(6)其他任何事情你都顺其自然,是不是你对手下的软件开发人员也放人自由?
(7)如果将手下的人置于很大的压力下,他们会工作得更好。
10.经理的职能不是强迫人们工作,而是让人们有可能工作。

以上基本是我看完第一部分后的体会,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工作环境,将在以后总结一下,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