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pache的httpd.conf文件中,通过LogFormat和CustomLog指令可以实现自定义日志文件格式和内容的目的。
LogFormat和CustomLog的格式化参数是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会在每次请求发生的时候,被记录到日志文件中去。它可以包含被原样写入日志的文本字符串以及控制字符如:“\t”、“\n”, 其他的特殊字符均可通过反斜杠转义。请求本身的情况将通过在格式字符串中放置各种“%”转义的方式来记录。
下表列出了Apache日志格式字符串的含义
%%     百分号(Apache2.0.44或更高的版本)
%a     远端IP地址
%A     本机IP地址
%B     除HTTP头以外传送的字节数
%b     以CLF格式显示的除HTTP头以外传送的字节数,也就是当没有字节传送时显示’-‘而不是0。
%{Foobar}C     在请求中传送给服务端的cookieFoobar的内容。
%D     服务器处理本请求所用时间,以微为单位。
%{FOOBAR}e     环境变量FOOBAR的值
%f     文件名
%h     远端主机
%H     请求使用的协议
%{Foobar}i     发送到服务器的请求头Foobar:的内容。
%l     远端登录名(由identd而来,如果支持的话),除非IdentityCheck设为”On“,否则将得到一个”-”。
%m     请求的方法
%{Foobar}n     来自另一个模块的注解Foobar的内容。
%{Foobar}o     应答头Foobar:的内容。
%p     服务器服务于该请求的标准端口。
%P     为本请求提供服务的子进程的PID。
%{format}P     服务于该请求的PID或TID(线程ID),format的取值范围为:pid和tid(2.0.46及以后版本)以及hextid(需要APR1.2.0及以上版本)
%q     查询字符串(若存在则由一个”?“引导,否则返回空串)
%r     请求的第一行
%s     状态。对于内部重定向的请求,这个状态指的是原始请求的状态,—%>s则指的是最后请求的状态。
%t     时间,用普通日志时间格式(标准英语格式)
%{format}t     时间,用strftime(3)指定的格式表示的时间。(默认情况下按本地化格式)
%T     处理完请求所花时间,以秒为单位。
%u     远程用户名(根据验证信息而来;如果返回status(%s)为401,可能是假的)
%U     请求的URL路径,不包含查询字符串。
%v     对该请求提供服务的标准ServerName。
%V     根据UseCanonicalName指令设定的服务器名称。
%X     请求完成时的连接状态:
X=     连接在应答完成前中断。
+=     应答传送完后继续保持连接。
-=     应答传送完后关闭连接。
(在1.3以后的版本中,这个指令是%c,但这样就和过去的SSL语法:%{var}c冲突了)
%I     接收的字节数,包括请求头的数据,并且不能为零。要使用这个指令你必须启用mod_logio模块。
%O     发送的字节数,包括请求头的数据,并且不能为零。要使用这个指令你必须启用mod_logio模块。
 

    一些常见的格式串:
    通用日志格式(CLF)
    “%h %l %u %t \”%r\” %>s %b”
    带虚拟主机的通用日志格式
    “%v %h %l %u %t \”%r\” %>s %b”
    NCSA扩展/组合日志格式
    “%h %l %u %t \”%r\” %>s %b \”%{Referer}i\” \”%{User-agent}i\”"
    Referer日志格式
    “%{Referer}i -> %U”
    Agent(Browser)日志格式
    “%{User-ag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