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总是喜欢凭感觉做事,不喜欢量化管理,对公司提供的一些量化管理工具,也一直排斥不用。随着对量化管理理解的深入,慢慢的开始对此感兴趣,并也试着用SPC 工具对一些数据做些分析,没想到起到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而且工具的使用也没有想象中繁琐。我们一直用xplanner来记录task的估计完工值和实际完工值,但通常会有以下的毛病:
1. 新来的team member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记录这些值,也不太清楚到底应该怎么填。虽然我强调了好几次,但还是会有人填错。
2. team member老是忘记按时填,这点是developer的通病,我以前也一样老忘。
3. team member感受不到填xplanner带来的好处。
4. team lead很难从单个的数据中发现问题。

在一次会议上,我们在讨论质量管理,谈到基于统计学的质量管理时,有个team member就说,我们在xplanner上也有些数据了,为何不拿来分析一把呢?一句话提醒了我,会后马上向QA请教了SPC tool的用法,开始分析xplanner上的数据,主要分析的是task预估与实际的偏差度,分析完后与队员一起讨论。虽然当时只有3个iteration的数据,但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1. 预估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以天来估计,然后乘以6hours/day, 这样导致的误差肯定大。
2. 还有些人以为你估了多少时间,就得多少时间做完。所以他的task误差都是0。

通过这样一次量化的分析,使队员对xplanner数据的重要性有了直观的认识,并且纠正了一些错误的想法。虽然只是牛刀小试,但效果还是明显的。以后得加强这量化方面的管理。
posted on 2008-11-07 19:50 Aaron.Chu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留言簿(5)

随笔档案(57)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