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园!

成功在于你是否努力,希望在于你是否相信自己!

 

任务与进程显示工具:TList

任务与进程显示工具:TList

作用:列出机器中加载的全部任务、进程名字及PID号。

由于要用到任务与进程,所以先粗略地说一下相关的概念:任务的含义不消多说大家也知道。“进程”则具有专门的含义.英文中用的是Process,金山词霸等词典中译出的是“过程”,但从实际意义分析,应当是进程;其另一个佐证是:CW2KP的任务管理器中显示的中文也是进程.本文就以此为准.这些术语的确切含义可以查找专门的参考资料中的解释。

许执行多次,或者说在内存中允许同一程序有多个实例,则各自将拥有各自的进程。如当你打开两个记事本而执行两次记事本程序时,尽管打开的都是同一个记事本程序,但前后两个实例的进程却是不一样的。

任务与进程显示工具本身并没有太大的用处,它主要的功能是为任务管理器、进程中断工具提供信息,所以是工具的工具。它也有两个版本:命令行版本,直接使用tlist命令和若干参数就能工作;在CW2KP环境下的版本,这时tlist不再是一个独立的部分,而是与其他工具(如任务管理器)融为一体了。如果你面前正在使用的机器,其操作系统是CW2KP的话,你现在就可以同时按下Ctrl+Alt+Del三个键。(你不要怕,这是不dos,不会引起热启动。)这时出现的对话框中就会有“任务管理器”,鼠标点击“进程”选项卡,出现的列表中有许多项目,其中的“映像名称”、“PID”两项,就是系统在后台使用tlist得到的。映像名称实际是程序的名称,PID一列中的数字,就是系统分配给该进程的PID号。例如,我在我现在的机器上用任务管理器查出有一个映像名称为“WPS32.EXE”的进程,PID为892.再执行:“开始- $#@62 ;程序- $#@62;windows2000 support Tools- $#@62;Tools $#@62;Command Prompt”之后,在打开的命令行窗口中的光标后键入: tlist ,然后回车,在tlist列出的信息中就可以找出有“WPS32.EXE”进程,PID号为892,说明两者的结果一致。

除了任务管理器外,还有个工具中可以找到tlist的影子:叫做“Process Viewer”,就暂称为“进程观察工具”吧.你可以在“开始- $#@62 ;程序- $#@62;windows2000 support Tools- $#@62;Tools $#@62;Process Viewer”找到.打开后,在Process下面列出的就是进程名字和以十六进制表示的PID,例如有个进程的名称是csrss,后面的括号 惺?x84,它就是PID号.本来,可以在这里接着介绍Process Viewer的,但它当中有一项“Kill Process”功能,与Kill.EXE有关,所以,我就放到后面与Kill.EXE合并介绍了.

下面是任务与进程显示工具的语法:

tlist [pid] [pattern] [-m pattern] [-p processname] [-s] [-t]

命令及参数说明

tlist 只使用这个命令,不使用任何参数就可以列出正在运行的进程名称、PID号、窗口标题文字(如果有的话)

pid PID号,当在命令后给出一个PID号参数后,tlist列出对应任务或进程的详细信息

pattern pattern可以是任务、进程的名称、某个程序窗口的标题(可以使用完整名称,也可以是统配符表达式).当给出这些信息后,tlist列出对应的详细信息.如使用下面的命令行:

tlist scr*   (这里*可代替多个任何合法字符)

这个命令只列出所有名称中包含scr字符的进程的信息.

-m pattern  用法和上面一个类似,但列出的是使用的DLL文件信息而不是进程信息.可使用完整名称和统配符.如:

tlist -m scr*

会列出所有已装入的、名字中含有字符scr的DLL文件名.

-p processname 已知进程的名字后,可以用这个参数得到PID号,以前面wps的情况为例.执行:

tlist -p wps32.exe

返回的PID是:892. 如果没有与进程名字相对应的PID,将返回 -1;

-s 显示在每一个进程中激活的服务信息.

-t 以模拟目录树的方式显示出任务、进程之间的层次关系,即父层在最左边,子层及更次层逐渐右移.

在tlist的程序帮助文件(英文)中,哪个参数怎样用,输出结果如何,都有很详细的举例,只要有dos的基础,也就差不多会看懂.因其篇幅太长,难以附在本文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找出来参考.

posted on 2008-04-20 19:27 死神 阅读(15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个人世界!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5)

随笔档案(9)

文章分类(37)

文章档案(41)

相册

语音技术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