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轩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统计

留言簿(3)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Java中的数组

数组是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数据序列,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数组名和下标来唯一确定数组中的元素。 在数组声明中,不用指定数组中元素的个数。定义了一个数组后,尽管声明了数组类型的变量,但实际上该数组在内存空间中并不存在,按照 Java 的约定,每个元素的值为 null 。为了使数组可以使用,必须用 new 操作符在内存中申请连续的空间来存放申请的数组变量,即初始化数组,该方法称为动态申请过程,格式为: arrayName=new type[size]; 也可以在程序设计过程中,根据实际的程序运行情况,利用参数来确定申请数组的元素数量。

    如果数组元素的个数事先知道,并且元素的值可以确定,则可以在数组定义过程中直接申请数组的内存空间,并且为数组元素赋值,这种方法称为静态申请过程,由 Java 虚拟机自动为数组元素申请内存。在运行 Java 程序时, Java 虚拟机首先检查数组中每个元素的下标,以确保下标在数组元素长度范围之内。如果访问元素超过数组的元素范围, Java 虚拟机将产生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数组元素超界异常。高维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由相应得低维数组构成,所以高维数组又称数组的数组。高维数组在初始化的时候,必须首先指定高层维数。

posted on 2006-10-01 14:38 Winnie 阅读(6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