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轩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统计

留言簿(3)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垃圾回收与接口

垃圾回收 :在 Java 程序的生命周期中, Java 运行时环境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垃圾回收器线程,负责自动回收那些没有引用与之相连的对象所占用的内存,这种内存回收的过程就叫做垃圾回收( GC )。当一个对象被创建时, Java 的虚拟机( JVM )会为该对象分配一定的内存、调用该对象的构造方法并开始跟踪该对象。当该对象停止使用时, JVM 将通过垃圾回收器回收该对象所占用的内存。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当一个对象不被任何引用类型的变量使用时,它的内存才可能被垃圾回收,即只有在没有任何句柄指向一个对象时,该对象才成为垃圾;不能通过程序强迫垃圾回收立即执行,任何时候,程序员都不能通过程序强迫垃圾回收立即执行,但是可以通过 System.gc ()或 Runtime.gc ()方法提示垃圾回收器进行内存回收操作,但是这也不能保证调用该方法后,垃圾回收线程立即执行;当垃圾回收器将要释放无用对象的内存时,先调用该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 Java 利用 finalize ()方法撤销无用对象。 finalize () 方法包含在 java.lang.Object 包中。 finalize 方法只能在 Java 垃圾收集之前调用。当一个对象超过作用域时,就不能调用 finalize 方法。

接口 :接口是一种完全没有实现的类,接口是方法定义和常量值的集合。 Java 通过接口使得处于不同层次甚至互不相关的类可以拥有相同的行为。从本质上讲,接口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通过利用关键字 interface 来指明一个类必须做什么,但是不需要明确该怎么做。在类的结构过程中可以实现多个接口,而且在类对接口的实现过程中,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

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而一个接口可以有多个父接口,父接口之间用逗号隔开。在接口中定义的常量可以被多个类共享,具有 public final static 属性,也就是任意类可以访问该变量;接口中止对方法进行声明,没有方法体,而且是用分号结尾,声明的方法具有 public abstract 属性。一个类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不同接口之间用逗号分开。

在类对接口实现的定义中,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方法。这种实现是“相对”的,既可以为接口中的方法提供实现代码,也可以不提供代码。如果不提供代码,必须将该方法的框架完整写出。如果一个类实现的是一个继承其他接口的接口,则该类必须实现这个接口和棋父接口的所有方法,除非定义该类为抽象类。  

    接口可以作为一种引用类型来使用,任何实现该接口的类的实例,都可以存储在该接口类型的变量中,通过这些变量可以访问类所实现的接口中的方法, Java 运行时,系统会动态地决定应该使用哪个类中的方法。(接口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类型的抽象类,不是一种基本类型的数据,当然就是引用类型的数据了。而实现了接口的类可以看作是接口的子类,在可以使用父类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子类,此处的说法与之前提到的运行时多态是同一个问题。

posted on 2006-10-01 14:36 Winnie 阅读(3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