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轩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统计

留言簿(3)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包,final和static关键字 内部类

所谓的就是为每个 Java 类提供一个命名空间。处于同一个包中的两个 Java 类可以不需要其他任何语句就相互寻找。类有四种类型, abstract final friendly public ,其中后两种类型和包的定义相关,其中 public 类型的类可以为任何对象所存取,而 friendly 类型的类只有在相同包中的对象才能使用。成员变量或成员方法的 public friendly 类型限制和类的类型限制相同,而protected 类型的方法或变量可以被其同包中的类,子类等访问,与friendly 相似(好像是没有区别的)。 private 类型的方法或变量只可以被自己类的方法所访问。

另外,如果程序位于两个包中,如果之间需要相互调用,则需要使用 import 语句将需要的类包括进来。注意,这种包括,只是保证可以进行范围以内的访问。即如果一个类要访问另外一个包中的公共类,则需要将那个公共类包括进来,但是还是不可以访问那个公共类中的 protected private friendly 类型的变量或是方法。

static 修饰的成员变量叫做类变量,它被所有对象共享,对所有的实例只使用一个备份。同样,有 static 修饰的成员方法叫做类方法。类方法不能使用该方法所在类的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因为类方法也许会在实例化该类之前被调用。另外类方法中不能使用 this 关键字,因为 this 是代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类方法不需要对象来调用,所以 this 不应该存在于类方法内部。

final 用于修饰类的时候,说明类是最终类,不能被其他类继承,也不能进行实例化(这是教科书上一句错误的话); final 修饰的变量是最终变量,即常量;用 final 修饰的方法不能再被子类重写。 main 方法是程序的入口点,它没有返回参数,而入口参数就是应用程序运行时在命令行给出的参数。

所谓内部类,就是在某个类的内部嵌套定义一个类,内部类可以在一个语句块的内部定义,也可以是其他类的成员,还可以在一个表达式内部匿名定义。内部类的特性有: 11 )内部类可以声明为 private protected 2 )内部类可以定义为 abstract 3 )内部类不能与包含它的类名相同; 4 )内部类可以使用包含它的类的成员变量,包括静态和实例成员变量,也可以使用内部类所在方法的局部变量; 5 )内部类如果被声明为 static ,就变成了顶层类,这样就不能再使用局部变量,也只有内部类是顶层类时,才可以声明 static 成员。通过使用内部类虽然可以大大节省编译后产生的字节码文件的大小(为何可以以后再查询),但是会造成程序结构上的不清楚。

posted on 2006-10-01 14:27 Winnie 阅读(5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