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 way I want to stay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55 Posts :: 1 Stories :: 4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0 章 验收测试( Acceptance Test

我们是不是正确的实现了一个用户例事

(用户例事:user story,在第8章有讲)

 

  假设这个项目的客户是一个会议展览的组织者。他们希望我们开发一款软件,可以帮助他们管理会议的所有参会者信息。我们编制好发布计划,在目前的迭代周期中,我们要实现4个用户例事。下面是其中的一个用户例事:

                                                           

  名称:导入参会者信息

  事件:

  1.一个用户让系统读取一个记录了一批参会者信息的文本文件。里面的信息有ID,密码,名称,地址跟邮箱。

  2.系统将这些参会者的信息保存下来。之后,只要用户输入一个参会者的ID,系统就可以取出对应的参会者信息。

3. 系统导入完成后,各给每个参会者发送一封邮件,里面包含该参会者的ID和密码。

 

  我们开始询问客户这个用户例事的细节。比如:

  这个文本文件的格式是什么样的?假定客户说,文本文件里面的每行字符串包含一个参会者。这个参会者每项数据会用制表符隔开。

  ID,密码,姓名,地址还有邮箱都是一定会出现在文本文件里面的吗?假定客户说有些参会者的地址会留空,其他数据都要出现。否则,系统将跳过这行。

  如果参会者的ID已经存在的话怎么办?假定客户说,那这行会被跳过。                           

  等等。

 

  我们问完客户,用CRC卡或者其他的方法来快速组织跟讨论设计,写代码,同时改进设计。假定两天以后,我们完成了所有的代码,代码结构的设计也很合理了。好,现在我们还要做一件重要的事件:测试我们的代码是不是正确的实现了用户例事。

 

怎么测试

 

  怎么测试?比如,我们运行下面的“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1:导入参会者

 

  1.创建下面这样的文件:

        p001    123456       Mary Lam           abc      mary@hotmail.com

        p004    888999       John Chan          def      john@yahoo.com

        p002    mypasswd     Paul Lei           ghi      paul@excite.com

 

  2.删除系统里面已有的参会者信息,防止p001p002p004已经存在。

  3.运行系统,将上面的文件导入到数据库里面。

  4.检查系统是不是正确的导入了文件。这里面,我们肯定有一个用户例事是让用户输入一个参会者的ID,然后系统显出这个参会者的所有信息。我们可以先实现这个用户例事,然后输入p001,看看系统会不会显示p001的正确信息(123456Mary Lam等等),然后再输入p002p004

  5.检查系统有没有发邮件。我们可以联系MaryJohnPaul,确认一下他们有没有收到邮件,邮件里面的内容是不是正确的。

 

  这样的测试就叫“验收测试”或者“功能测试”。这样的测试只是测试系统的外部行为,忽略系统里面有哪此类,哪些模块。

具体内容请下载pdf观看:
第10章验收测试.rar或者
第10章验收测试.rar

posted on 2006-12-07 11:17 Wingel 阅读(13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敏捷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