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 way I want to stay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55 Posts :: 1 Stories :: 4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前了阵子,做了个firefox下的插件,在了解它的插件运作的过程中,才发现,原来程序还可以是这样组成的。
    我们现在的所有B/S程序,UI上就是由HTML+JavaScript组成的,而它这样的局限就是,这样的UI只能在浏览器上运行;而且它的UI会比较简单,不能像桌面程序中的一些效果。
    前面那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大部分桌面程序也只能在Window上运行,大部分人都会装Windows,但是大部分人也都会装浏览器。
    而后面这个问题,就是我要说的内容了。Firefox里面所有界面上的布局,都是用类似于HTML的XUL语言生成的,它比HTML支持更多的UI,更方便的一些操作。
    当你发现,用HTML就可以构造出一个功能非常复杂的GUI时,当你发现光光html就可以做出一个Firefox那样的界面时,当你发现,Firefox这个平台上所有的程序都是由HTML组成时,这就是我的惊异了。
    当你发现,其实用HTML就可以做出所有的GUI程序时,这就是Moliza的思路了(其实NetBean的RPC中各个Plugin的UI的思路跟这个有点类似)。
    当你发现,你要打开一个程序,你只需要一个浏览器,打开一个网页,其余啥都不用做时,这就是Google的思路了。
    这就是我的感觉。
    而且我在做这个Firefox的插件时,我一直感觉我在用AJAX,其实AJAX的思路,最有价值的就是,UI上每次变更,不需要刷新整个页面,不需要 Reload整个UI,只需要变更它需要变化的部分,就像桌面程序一样。而你在用Firefox的时候,你会感觉到Firefox在刷新什么东西吗?
posted on 2007-01-21 13:07 Wingel 阅读(2720) 评论(8)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1 16:18 hu
言之无物.什么都没明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1 17:05 Anders小明
这个理念不算超前,其实如果你有写过Dreamweaver插件你就知道,Dreamweaver的程序界面,也是利用类似XUL的market定义的。
这样的设计其实比比皆是,如果你愿意,Window程序也可以的。
相对而言,我还是比较看好Flex,以及MS的WPF,而XUL感觉支持的力量太少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2 09:16 qq2008
FIREFOX确实很NB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2 10:12 GoKu
这个也能扯上AJAX?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2 12:58 jj
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未登录] 2007-01-22 15:26 无名
我想问下实现的代价高不高,能不能做到像桌面开发中的那样,用手拖就生成一个控件的界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2 16:26 Slash
嗯,代价蛮高的,没有一个好的ID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了Firefox下的一个扩展,它的设计理念真的是非常超前啊 2007-01-25 12:09 Web 2.0 技术资源
莫名其妙.......... 不过还是辛苦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