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 学习笔记之二

——关于 Servlet 生命周期

 

 

写这篇总结的时候,已经辞职有好几天了。去北京还没有买到票, 4 月前,北京、上海、拉萨等地方的火车票都没有了,还好我不急着走。

 

下面总结了 servlet 的生命周期。

Servlet 运行在 Servlet 容器中,其生命周期由容器来管理。 Servlet 的生命周期通过 Servlet 接口中 init ()、 service ()、 destroy ()方法来表示。

Servlet 的生命周期包含了下面 4 个阶段。

(1)       加载和实例化

Servlet 容器负责加载和实例化 Servlet 。当 Servlet 容器启动时,或者在容器检查到需要这个 Servlet 来响应一个请求时,创建 Servlet 实例。当 Servlet 容器启动后,它必须要知道所需的 Servlet 类在什么位置, Servlet 容器可以从本地文件系统、远程文件系统或者其他网络服务器中通过类加载器加载 Servlet 类,成功加载后,容器创建 Servlet 实例。因为容器是通过 Java 的反射 API 来创建 Servlet 实例,调用的是 Servlet 的默认构造函数,也就是那个不带参数的构造函数,所以我们在编写 Servlet 类的时候,不应该提供带参数的构造函数。——这也就是为什么 Servlet 类可以不写构造函数的原因。

(2)       初始化

Servlet 实例化之后,容器必须调用 Servlet init ()方法初始化这个对象。初始化的目的是为了让 Servlet 对象在处理客户请求前完成一些初始化工作,如建立数据库连接,获取配置信息等。对于每一个 Servlet 实例, init ()方法只能被调用一次。在初始化期间, Servlet 实例可以使用容器为它准备的 ServletConfit 对象从 web 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在 web.xml 中配置)中获取初始化的参数信息。在初始化期间,如果发生错误, Servlet 实例可以抛出异常来通知容器。

(3)       请求处理

Servlet 容器调用 Servlet service ()方法对请求进行处理。要注意的是,在 service ()方法调用之前, init ()方法必须成功执行。在 service ()方法中, servlet 实例通过 ServletRequest 对象得到客户端的相关信息和请求信息,在对请求进行处理后,调用 servletResponse 对象的方法设置响应信息。

(4)       服务终止

当容器检测在一个 Servlet 实例应该从服务中被移除的时候,容器就会调用实例的 destroy ()方法,以便让该实例可以释放它所使用的资源,保存数据到持久存储设备中。当需要释放内存或者容器关闭时,容器就会调用 Servlet 实例的 destroy ()方法。在调用 destroy ()方法后,容器会释放这个 Servlet 实例,该实例随后会被 java 的垃圾收集器回收。

 

在整个 Servlet 的生命周期过程中,创建 Servlet 实例、调用实例的 init ()和 destroy ()方法都只进行一次,当初始化完成后, Servlet 容器会将该实例保存在内存中,通过调用它的 service ()方法,为接收到的请求服务。

posted on 2007-03-26 19:16 -274°C 阅读(1689)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SP


FeedBack:
# re: servlet学习笔记之二[未登录]
2007-03-26 20:26 | 阿蜜果
许久不见了,继续加油,找份好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学习笔记之二
2007-03-27 13:47 | 兵临城下
呵呵,无意中看到了。去中兴面试问我这个问题,一时没答上来,郁闷!现在知道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学习笔记之二
2007-03-27 15:05 | BeanSoft
是呀, 面试大部分时候都是问些概念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学习笔记之二
2012-03-08 22:14 | 开始了
作者的类容真的很有用, 学习中希望自己也能有自己的收获啊,我也要加油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265)

随笔档案(242)

相册

JAVA网站

关注的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09109
  • 排名 - 40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