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进军SOA领域

昨天刚分析完分布式服务框架,今天便看到Spring Integration 1.0 M1发布的消息,这也为Spring进军SOA领域拉开了序幕。
Spring的动作一直就颇多,其实它自己就是个非官方的标准,不过它显然更聪明,因为它基于一个强大的pojo container结合pojo enhanced机制使得它可以很容易的集成在其他领域极为专业的东西,而不是自己去竞争,更加好的是它提供的是选择,这也就使得Spring很容易的成为了最为流行的框架,而Spring和OSGi的结合更是进一步的提升了它的应用面,因为估计有很多人忌讳spring的巨大而不使用它了,至少我以前就这么选择过,选用OSGi这样的模块化框架固然是缺少了很多企业应用需求的东西的支持,但对于有些应用来讲完全可以自己去实现,但对于大而复杂的应用来说直接选用OSGi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要自己去实现太多的东西,还好Spring和OSGi结合在一起了。
说了这么多和标题无关的话,只是想表明Spring其实已经具备了分布式服务框架中很重要的一些因素:可插拔(这样的话完全可以根据应用的需求来搭建微小还是巨大的东西)、强大的集成能力,而且Spring本身之前就已经提供了一些分布式交互的支持,如JNDIObjectFactoryBean、HessianServiceExporter等等,回到正题,由于Spring本身就具备了这些特征,因此其实以它来实现分布式服务框架确实是个很好的选择,Spring自己果然也没浪费这样的机会,顺理成章的推出了Spring Integration。
Spring Integration是基于Message机制来达到Bean交互的,这个在上篇分析分布式服务框架的blog里已经有所提及,在服务的交互上是有多种协议可去选择的,Spring Integration选择了JMS机制,从它目前公布的例子也能看出,使用起来有点的晦涩,但是功能方面确实还不错,已经具备了分布式服务框架的整个的架子:
1、服务模型
      在Spring Integration里准确的说应该是一个供bean使用的Message Queue或Channel就是服务了。
2、服务的注册中心
      由于在Spring Integration里交互其实是通过message来完成的,因此服务的注册中心中其实只需要能提供message的地址和queue名或Topic名就可以了,这个在现在的IBMMQ Broker这样的东西是直接支持的。
      不过在目前的Spring Integration还没看到这块。
3、发布服务的方式
      源于上面服务的注册中心,其实就是发布mq server地址和queue名了。
4、查找服务和调用服务的方式
      目前由于无服务中心,没有查找这回事。
      调用服务目前是通过直接往目的地发消息来实现,当然Spring Integration已经屏蔽了调用JMS的细节。
5、服务的组装
      组装这块目前Spring Integration也没有清晰的提供。
6、稳定性和性能
      由于是基于message机制的,稳定性和性能主要就取决于MQ了。
根据这个可以看出,目前虽然是有架子了,但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不过毕竟是1.0 M1,希望等1.0 release的时候能让大家眼前一亮吧。
由于和自己想象中的分布式服务框架还是有很多的不同,因此还是继续去实现自己的分布式服务框架。

posted on 2008-01-25 16:20 BlueDavy 阅读(547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SGi、SOA、SCA

评论

# re: Spring进军SOA领域 2008-01-26 10:52 BeanSoft

Spring ---- Yet another heavy weight framework.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pring进军SOA领域 2008-01-26 12:58 BlueDavy

@BeanSoft
:),插件化、DI、POJO Enhanced机制使得Spring具备了脱离heavy weight framework的本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pring进军SOA领域 2008-09-04 23:14 Leaf

JBoss 推出JBoss esb有一段时间,看了你的文章为什么不考虑esb而是只用remoting。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