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新年即将来临,Peter在OSGi的官方blog上对OSGi 06年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同时也就07年OSGi进行了展望,在这篇blog中我也对一年以来OSGi的发展、自己在OSGi方面的工作以及对于明年OSGi的期望也做些阐述。
06年回顾
06年无疑是OSGi发展的里程碑阶段,在这一年OSGi得到了比以前多的多的关注,同时也开拓了各种新的领域,使得OSGi不再仅仅在嵌入式领域发展,更为重要的就是OSGi得到了IBM、BEA等各大厂商的认可,进而成为了实际商业产品的基础架构,这对于OSGi来说意义非凡。
在其以前就非常强大的制作业、手机领域上,OSGi在06年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制造业方面主要体现在了Simens对于OSGi的进一步的采用,成为其导航模型的基础架构;手机领域方面则主要体现在了Nokia E70上。
在新的领域方面,OSGi正式进军企业应用领域,成为了IBM WAS V6.1的基础架构,同时也得到了Bea的认可,BEA明年非常重要的推广产品microServices就是基于OSGi的,并且BEA所有的产品也将陆续的移植到OSGi架构上,Oracle、Adobe等各大厂商也对OSGi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而OSGi联盟也加大了在企业应用领域方面的关注,成立了EEG,目的就是为了让OSGi更加适用于企业应用领域。
在标准方面,OSGi成为了JSR 232和JSR 291,JSR 291对于OSGi来说意义更为重要,JSR 277最终还是没有采用OSGi,而JSR 291则反应了OSGi顺利进入Java SE标准。
在开源方面,OSGi也引起了很大的关注,spring-OSGi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而peter也在blog中表示了希望spring能尽快加入EEG,使得spring能够更好的和OSGi进行集成,发挥彼此的优势;Apache也对OSGi表示了很强的兴趣,建立了Apache Felix工程。
在受关注方面,Peter举出了实际的例子说明OSGi在06年度的受关注度,05年OSGi在google的查询点击数只有8870次左右的点击,而06年则有了150多万的点击,这非常直接的反应了OSGi的受关注度。
对于自己而言,今年更加深入的将OSGi应用到商业产品中,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让自己在动态性、模块化的设计上有了一定的提升和思想的转变,能够更加好的发挥OSGi的优势,同时也就OSGi的CM、DS进行了实际的应用,得到了更好的理解,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事,当然是编写了OSGi实战Opendoc,能够让国内业界更多的同行接触、了解到OSGi非常高兴。
07年展望
对于明年OSGi的展望,Peter认为主要还是拓展OSGi在企业应用领域的工作,使得OSGi能够更加的贴合企业应用领域的需求,同时就是在制造业、手机业和家庭设备智能化上有更大的发展。
对于我而言,07年希望能够就OSGi在企业应用领域的产品、框架(象spring-OSGi、Newton等)进行试用、給予评价和提供一些Opendoc,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框架的设计和开发中;希望OSGi在企业应用领域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也希望IBM、BEA能贡献出更多的经验;希望明年能够编写一份OSGi在实际商业产品方面应用的深入性质的Opendoc,为大家将OSGi应用到商业产品中的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等提供指导;希望建设好www.osgi.org.cn网站;希望OSGi能够成为SCA的实现规范;还有众多的希望,最后就是希望一切的希望都能实现,:)

posted on 2006-12-25 16:56 BlueDavy 阅读(2190)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SGi、SOA、SCA

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6-12-26 09:19 ronghao[匿名]

支持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6-12-30 10:26 吕品

写的真是太好了,我们项目组打算做一个sip终端,我提议采用OSGI,但是具体用Fliex还是Equinoxue我还没有一点思路,我觉得问题主要是我怎么划分插件的结构,之前我都没整体设计过软件系统.
还会继续关注你的blog.谢谢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6-12-30 12:46 BlueDavy

@吕品
呵呵,具体采用Equinox还是Felix其实没有很大的关系,两者没有本质区别,:),设计整个系统严格按照职责单一、耦合度来做就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1-18 15:13 喜欢番茄

研究OSGI也有小半年了,资料很少,进步不大,国内有没有做这个的公司呢?真想到那去工作,觉得OSGI的思想真是太迷人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1-27 00:09 shakebaby

接触OSGI不久,想在我们产品中使用,我是从BlueDavy的OpenDoc开始的,感谢BlueDavy!我会一直关注您关于OSGI的研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1-27 15:50 BlueDavy

@喜欢番茄
我们公司就是做基于OSGi的商业产品的,如果有兴趣的话也许我们可以聊聊,:)

@shakebaby
客气客气,多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1-29 13:56 喜欢番茄

@BlueDavy
好的!很高兴能和你交流!共同进步!怎么联系啊?我的邮箱 lihuaxajh@tom.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2-27 17:07 GaryWang

Great article! 推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 in 2006 and what will be in 2007 2007-05-16 10:47 Ethan

对于象我们这样刚刚接触OSGi的人来说
真是非常感谢BlueDavy 啊
BlueDavy 真是个大好人!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7年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