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最近一段时间,OSGi这个词在业界出现的频率已经越来越高,其受关注的程度也已经在大幅度的增长,当然,这其中不可否认OSGi联盟、Eclipse、IBM等的推广,但这主要当然还是得益于OSGi在规范的模块化以及动态化的管理的领先优势,但也会发现,很多厂商以及很多人对于OSGi仍然处于观望阶段,这主要还是因为OSGi在企业应用上目前尚无太多案例的原因,但OSGi就真的不适合企业应用了吗,还是别的原因让这么多的厂商、这么多的人对OSGi只是处于观望的阶段呢,应该说,主要原因应该是OSGi目前对于企业应用缺少足够的基础设施,OSGi联盟显然认识到了OSGi在企业应用上的不足,9月11日OSGi联盟对外正式宣布了EEG(EEG的成员包含了IBM、BEA等各大厂商)的成立;而Spring与OSGi的结合更是很好的推动OSGi进入企业应用。那么,就现在的OSGi规范来看,它离企业应用到底还有多远呢:
1、分布式
      OSGi之初制定的目标是为了解决同一JVM下的系统,并没有考虑在分布式的情况下的交互等的问题,而这也是EEG需要解决的最为关键的问题。
      如果目前需要基于OSGi做这种分布式的应用的话,采用Webservice也是个不错的方案。
2、事务
      事务是企业应用中的重要问题,OSGi目前尚无此方面的支持。
3、持久
      持久在OSGi中虽然也有几个服务提供了支持,但对于企业应用而言这些都弱了些,当然,这个完全可以自己提供持久的Bundle来实现。
4、B/S应用
      B/S是目前最为流行的体系结构,OSGi仅提供的Servlet方式无法满足复杂的B/S企业应用,不过在这块OSGi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相信不久的将来在这块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其实基于目前的OSGi规范实现B/S应用并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5、其他的基础设施
      象AOP、通用的一些操作类等基础设施都是对于企业应用而言较为关键的,这些在将来的OBR中也都是应该提供的。

上面这些问题确实阻碍了OSGi应用到企业领域,但各大厂商以及OSGi联盟对于促进OSGi进入企业应用而做出的努力是众所皆知的,而Spring和OSGi的结合更是为OSGi进入企业应用领域扫平了很多的障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OSGi必将出现在企业应用的领域中,而到时以OSGi为基础开发企业应用必将比现在容易很多很多。

By the way:
在9月11日OSGi联盟举行的关于OSGi应用到企业应用中的讨论会议上,锁定了EEG在目前阶段需要解决的OSGi进入企业应用领域的三个焦点问题:分布式、基于OSGi的应用级别的声明周期管理以及更加复杂的动态依赖的管理(JVM外的)。
     

posted on 2006-09-17 19:12 BlueDavy 阅读(294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SGi、SOA、SCA

评论

# re: 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2006-09-17 20:15 deardream

看最后的一段,感觉OSGI的设计者们似乎又在重复一个经典的错误-追求设计的完美而忽略易用。

希望我理解错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2006-09-17 22:52 BlueDavy

@deardream
嗯?为什么会这么说,放心,OSGi的设计者们和习惯企业应用的设计者们在设计系统时是完全不同的观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2006-09-19 15:26 坏男孩

好帖需要顶!申请加精
现在都什么时代了
B/S也马上过时了
RIA时代到来
已经成为
趋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2006-09-24 13:22 flyisland

我倒是认为OSGi会在企业级应用中有一席之地,但还是着重在“模块化以及动态化的管理”方面,其他方面会由SCA来解决。

BEA刚刚推出的microServices就貌似SCA+OSGi的结合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SGi离企业应用有多远 2006-09-24 18:31 BlueDavy

@flyisland
哦?值得关注...

嗯,刚看了一下,microServices确实很象有OSGi的影子:"作为该中间件基础的新体系结构名为MicroService体系结构(MSA),基于microservices网络服务概念,这种网络服务利用事件驱动型通知服务发表和发现适当的模块化组分,即microservices。"
不过目前没看到更为详细的介绍,不好判断..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