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目前做的一个 Web 开发框架,基于元数据和 RIA ,把现在所做的效果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_^ ,以前也贴过一次的,现在做了些改进,其中涉及到几个名词:

1、  数据集组件

2、  交互组件

在下面的图中我尽量的表达出这两个名词的概念, ^_^ ,看图说话:

数据集组件

这是一个数据集组件:

index.JPG
这也是一个数据集组件:
index1.JPG

通过上面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据集组件可大可小,大可大至一个具备完整 CRUD 的功能模块,小可小至只有纯数据集显示的页面片断。

在我之前的那篇《续谈基于元数据和 RIA 开发企业应用》中提到过我对于数据集组件元数据的定义,就以上面的图一来说明下在目前的框架中它的配置方法:

1、  定义一个数据集组件,在这里主要要定义的就是数据集组件的名称以及描述;

2、  输入该数据集组件所绑定的查询语句;

3、  配置数据集组件的显示方式 ( 选择使用树、表格 --- 单选树、多选树、显示树、单选表格、多选表格等 ) ,同时可修改显示采用的 html ,这样就可以把系统目前提供的显示表格改成自己所希望的;

4、  配置数据集组件的显示字段 ( 字段在 PO 中的名称,如 TestUser.name ;字段显示名称,如用户名;字段排序号;字段宽度;字段显示脚本等 ) ,其中字段显示脚本用于提供给配置人员进行扩展,以便配置人员可决定根据字段值的不同显示不同的效果,就象上面图中的性别;

5、  配置数据集组件的操作 ( 如新增、编辑、删除、分页等,其中象分页这种还需要配置每页显示的记录数等 )

6、  配置数据集组件的维护字段 ( 用于新增、编辑页面,配置的内容和显示字段是差不多的,在维护字段中出现较多的是会配置字段绑定的交互组件,这个在交互组件部分我将进行说明 )

当然,用户也可以去配置这个数据集组件采用的 css ,这样它就可以改变整个数据集组件的显示风格了。

在做完上面的配置后,这个数据集组件就可被页面使用了,在目前的框架中要使用一个数据集组件非常简单,只需要这么两行 javascript 就可以了:

var lifecycle=new ComponentLifecycle();

lifecycle.load( 数据集组件的名称 );

在这两行 javascript 执行后,就可以看到之上的图一的效果了, ^_^

象上面图二那样的数据集组件则只需要进行上面配置步骤的 1 5

交互组件

对于交互,我目前的定义是三种:下拉、弹出以及链接。下拉和弹出都很容易理解,链接的含义则是在原有 html link 标签的概念上进行了扩展,我指的链接是指可以链接到任何目标元素的一种交互方式,这里任何目标元素的概念就是大可至页面,小可至页面中的某个文本框, ^_^

继续看图说话的方式:

associate.JPG这是一个典型的下拉交互组件,交互组件本身只是一个交互的实现而已,而交互组件中会去包含数据集组件,这样的话也就是说任何数据集组件其实都是可以放到某种交互里去的。

定义上面的一个这样的下拉交互组件在目前的框架中是这么去配置的:

1、  定义交互组件的名称和描述;

2、  选择交互组件的形式 ( 下拉、弹出或者链接并配置相应的参数,如弹出要配置弹出的大小、是否为模式等 )

3、  选择交互组件所绑定的数据集组件;

经过上面三步就完成一个交互组件的配置了,那么这个交互组件怎么应用到数据集组件中去呢,在上面的数据集组件的配置中都有字段的配置,在字段配置时可以选择字段所使用的交互组件,这样当触发字段时即会相应的触发其使用的交互组件。

其他

这是配置了字段的显示效果的一个展示,在配置字段的显示效果时可以配置为字段采用下拉框显示、日期格式形式显示等。

 fieldstyle.JPG

^_^ ,可以看到在现在这样的框架支持下,配置一个基本的 CRUD 型的模块是比较容易的一件事,不过也会发现现在的配置步骤还是有些的繁琐,框架的智能化要不断的去提升,这样才能让框架更好的被应用。

在框架方面,目前这重于提升该框架的智能化以及开放化 ……
roadmap:
1、智能化 & 开放化;
2、从元素级的配置一直支撑到页面级的配置;
3、对业务规则嵌入的支持(和开放化有交集)。

posted on 2006-04-11 17:03 BlueDavy 阅读(252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2006-04-12 08:24 myace

我们也有类似的概念叫做:数据提供器、单条数据展现器、多条数据展现器和数据编辑器。通过监听者模型将它们连到一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2006-04-17 13:17 拉尔夫

好东西,不过能够带来多少的价值,工程效益?现在网上一大把这个资源。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积累资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2006-04-17 15:22 BlueDavy

^_^,但对于没有自己的积累的公司就是有意义的了,而且这个东西网上也不是一大把,呵呵,网上的是不一样的,Java在面对数据密集型应用比别的语言支持的差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2006-04-18 23:09 andersl

类似于asp.net的东东,而且也很多类似的东西
这块几乎是每个公司都要有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基于元数据和RIA的开发框架 2006-04-19 00:15 BlueDavy

但事实上是每个公司都有这样的吗,每个公司都有一套类似bstek的东西?我非常的不相信....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