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ruby on rails

Ruby on rails的流行让自己也忍不住去尝试了一把,毕竟能够号称比java开发快10倍,仅这点就够吸引人的了,初次使用下来,总体感觉就是和基于纯java的开发来比自然是强很多,毕竟ruby on rails是个web开发框架,但如果以基于java的web开发框架去对比的话我倒是不觉得java的web开发框架效率就比ruby on rails低多少,也许是因为自己对ruby on rails了解不够深入的原因。
来看看ruby on rails的一个典型的CRUD型的Web应用的开发过程(ps: ruby on rails也是遵循MVC的,所以大家对下面的开发过程也会挺熟的):
1、通过ruby on rails直接创建整个web应用,这时ruby on rails会帮你创建好所有这个web工程的目录,相关的文件。
2、通过ruby on rails自动生成controller,当然,这个controller的方法体中是空的。
3、通过ruby on rails自动根据数据库生成你的映射代码,在数据型应用中可以把这个当为Model使用,此Model继承至ruby on rails提供的一个base类。
4、通过在controller中调用一个函数,将刚生成的Model作为参数传入,此时整个CRUD操作的开发就完成了。
5、通过页面调用controller即可查看到ruby on rails默认生成的CRUD的东西。
6、当然,在实际的项目中,这个东西是不够合格的,因此我们需要加入自定义的表单、显示形式,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在表单、表格中采用类似jsp tag的东西调用ruby on rails返回的数据来进行展示。
在用ruby on rails的过程当中,应该说,上面的整个过程确实是比较快的,其中有挺多优点的体现:
1、整个web project的自动生成,这个在java的web开发框架中缺少。
2、所有的东西都是对象,类如可以采用po.find(1)这样的方式。
3、函数式编程的支持,这个的好处在于可以在方法中传入函数,这个对于很多时候做复杂逻辑处理会有很大的帮助,相当于数学中的高阶。
不过象ruby on rails宣称的约定优于配置这点,我倒不是那么的认同,我觉得配置未必就不好了,特别是在一种模块化的构建体系中,配置非常重要,配置组装系统,而不是通过约定,尽管配置本身其实也是一种约定。
对比目前开源的java web开发框架来讲,确实好像没有一个这么好用的框架,但我觉得象上面这样的开发方式在N多公司自己的框架中应该都是有支持的,而且象数据型的开发也是现在java中的重视点,想想象bstek这些公司,呵呵.........在目前java这样的框架中,象开发一个CRUD型的Web应用同样不复杂:
1、基于框架的eclipse plugin创建一个基于框架的web project,此时同样所有的目录、文件、依赖lib、web project的部署方式等环境都同时搭建好。
2、编写持久层对象类。
3、编写数据集类。
4、绑定数据集至某种表现层组件,象表格、树等等中。
5、部署,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一个默认的CRUD的东西了。
6、为了能够实际的在项目中使用,可通过框架本身提供的控制接口绑定纯的html的页面到表现层组件上,控制页面的布局、C和U时的表单页面、查询页面以及分页页面,同时可通过控制接口控制该组件上可使用的操作以及显示字段。
对比来说,我不觉得这样的方式比ruby on rails低效多少,^_^....
而且象如果面对业务逻辑型的模块,我想ruby on rails的那套东西和java的就更差不多了,彼此也许都是通过代码生成器生成部分的代码。

初次使用下来,应该说,我不觉得ruby on rails给我带来多大的惊喜,象传说中的那种比java开发快10倍的那种说法更是不认同,毕竟大家要想想,它是踩在多少巨人的肩膀上诞生的,但同时也不要忘了,象这种框架在java中并不少,不过开源的好像真没有    不过必须承认,ruby on rails仍然是有不少优点的,特别是借着rails本身的优点,象一切皆对象(不过它的ORM的对象之所以支持po.find po.save这些是因为扩展base,^_^,这不算...),这点倒是很喜欢,还有良好的支持FP。
作为java的开发人员应该做的就是吸取其中的优点,^_^,对ruby on rails不熟,欢迎拍砖..

posted on 2006-01-05 21:51 BlueDavy 阅读(231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初探ruby on rails 2006-01-06 10:38 LeonWu

不知道 ROR应用在实际项目的效果如何? 如果只是从简单的Demo看,的确是挺方便的,但是都还没有考虑复杂的表结构,SQL拼装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探ruby on rails 2006-01-06 17:55 yuesefa

ThoughtWorks win a contract on rails about $800k.
maybe this is a begining.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