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层组件的杂谈I

表现层组件的概念没什么多讲的,这里我主要讲表现层组件中的两个焦点问题:
1、表现层组件显示形式的控制。
      包括对于表现层组件的显示形式(表格、列表)、显示样式(表格背景、悬浮等)、布局方式(组件中元素的摆放)等的控制。
2、表现层组件的事件响应机制。

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表现层组件的框架也是非常的多,个人对于以上两点发表下自己的看法:
1、表现层组件显示形式的控制
      个人觉得仍然是通过html来控制布局方式以及形成显示形式的、通过css来控制显示样式的解决方案超越采用类似C/S的解决方案。采用类似C/S的解决方案通常来说都意味着对于显示的对象的控制都是通过代码去实现控制的,尽管可能对于基于数据实现树、表格、列表这种的显示比html简单,但对于最为重要的显示样式、布局方式的控制上我觉得C/S的解决方案是大大弱于html、css这样的解决方案的,毕竟UI的设计可直接转换为html,而css的学习显然比通过程序控制显示样式更为简单,我想写过C/S程序的人都能想起要在代码里控制布局、实现UI设计效果的痛苦。
       html、css的门槛低以及与UI的良好结合我觉得这是他们的优点,至于基于数据实现多种的显示形式这个是数据表现层组件需解决的问题,但作为表现层组件来说,UI的易控制是最为关键的,所以在这点上我认为基于html、css实现表现层组件显示形式的控制是我最看重的部分。
2、表现层组件的事件响应机制
      这点无疑C/S结构的程序提供了良好的模式,幸好ajax逐步应用,使得在表现层组件中也可用js实现相同的事件响应机制。

其实以上两点都是为了解决表现层组件的一个关注点,就是对于表现层组件的控制、扩展和维护上,作为表现层组件,最重要的仍然是易用性、易维护性和易扩展性。

posted on 2005-12-31 21:23 BlueDavy 阅读(1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