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方式

近来带team的时候发现team中的人缺乏一种有效解决问题的思维,写代码出bug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怎么去解决它,在解决问题时个人觉得比较好的顺序是这样:
1、找到造成问题的原因。
      这是最基本的,但其实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也是最难的,在java中通常来说找出错多数都可通过打印出来的exception stack进行追寻,但很多初学者都不知道这个到底怎么用,看到一堆的exception stack他们通常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其实对于exception stack来说还是比较好追寻的,查看stack最下面的一些简短的部分,通常很快就可以看到错误的原因,更直接的就是找到其中自己的类,看看到底是哪行出了错。
      当然,也会碰到追寻不到错的时候,这个时候也不要就急着找别人来帮忙,自己可以先思考思考。
2、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常来说如果看到自己不知道怎么处理的exception stack,这个时候可以copy下exception的简要描述,到google上去查找,另外的方法就是到所使用的开源工具的网站上去搜。
      当能够明确错误是在代码中的哪行时,可以使用调试的方法。(学会使用调试,这是基本技能)
      有了上面这两种方法的时候突然都能解决所碰到的问题。
3、尝试解决问题的方法。
      可能会得到N种解决方法,这个时候就要开始自己大胆开始尝试了,^_^,当解决了问题后想必会学到不少东西,即使解决不了自己也能大概知道问题到底是什么,当别人提出解决方法的时候自然就能学到不少了。

当然,在自己花费了一定时间还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仍然是尽快的求助相关的人,这仍然是一个好的办法,但要养成首先自己尝试解决的方式,不要一有问题就想着找别人解决,这种情况下通常是即使别人解决了下次碰到仍然不知道什么原因的现象。

posted on 2005-12-22 22:13 BlueDavy 阅读(7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