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omponent之数据集表格组件系列I:需求

数据集(Dataset)这个概念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陌生,在.net中提供了很多数据集的表现层控件,最典型、复杂、实用的莫过于DataGrid,这里要讲的是数据集表格组件,相对DataGrid来说更为简单,在此系列中将阐述数据集表格组件的需求、设计、实现并将最后的效果进行截图演示,本文是系列的第一篇,主要讲述数据集表格组件(DataTable)的需求。
数据集的表现层控件带来的好处勿庸置疑,特别是对于数据型的应用系统而言,多种表现层控件的提供将大大的提升效率,但一直以来由于java对此方面并没有良好的支持,所以java平台在面对数据型的应用系统而言往往显的开发效率不足以的高,在bstek推出它的dorado后,这一点算是有所弥补,dorado是个以dataset为中心模型的ria开发框架,并且提供了很多的数据集表现层控件,如树、表格、DataGrid等,应该说对于数据型的应用系统而言它确实是非常好用的,其实这个在它以前的版本xform中就有充足的体现。
数据集表格组件作为数据集表现层控件的一种展现方式,从需求角度上来讲我觉得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其中有数据集表现层控件的通用部分):
1、表格形式的数据集展现
      用户通过定义一个数据集,在页面上使用数据集表格组件的控件即可以表格的形式对数据集进行展现。
      需要对显示的字段有控制的方式,比如要控制数据集中哪些字段是显示的,还要控制数据集中的某些字段是根据权限来控制的。
      需要对显示的字段有表现形式的支持,比如显示的字段在数据集中的名字可能是A,但在页面上需要显示成B。
      需要对显示的字段有排序的支持,比如说数据集中字段的顺序为A---B---C,显示时需按B--A--C进行显示。
      表格CSS的定义支持,方便直接修改表格的显示形式,而不需要修改js。
      点击表格中的行时可显示该行的详细信息。
2、数据集的操作控制
      主要包含新增、编辑、删除、排序、搜索的操作控制,并且这些操作控制都需要可以和权限或某些条件进行结合。
      点击新增即显示数据集的新增界面,用户通过填写并保存完成新增操作,此时需要有对字段进行校验的能力,对于新增的字段也需要具有  控制能力,也就是说哪些字段是可以新增的。
      对选中的行可进行编辑操作,同样是先进入编辑页面,用户通过编辑并保存完成编辑操作,同样需要对字段进行校验。
      对选中的多行可进行删除操作。
      可通过点击表头进行字段的排序。
      如新增、编辑时该数据集有关联,则需要支持数据集的关联的数据的选择。
      数据集的搜索,可对数据集中的字段进行简单或复杂的搜索。
3、数据集的导航控制
      主要包括选中行的导航、分页的导航。
      选中行的导航为控制选中的行,可通过点击上一行、下一行进行导航。
      分页导航即为上页、下页、首页、末页以及指定页面跳转的导航的实现。
这是数据集表格组件的需求列表,其中数据集的操作控制以及导航控制中包含了数据集表现层控件的很多通用的部分。

采用的校验场景是用户管理:
功能点:
1、表格形式的用户部分信息的显示。
2、点击后可查看用户的详细信息。
3、新增用户时可选择用户所属的组织机构。
4、编辑用户时同上。
5、新增、编辑、删除的权限的控制。
6、显示表格页面形式的可修改。
7、用户信息的翻页导航。
8、用户信息的搜索。
9、用户信息的可排序。
开发方式:
1、定义数据集。
2、通过数据集表格组件可完成数据集表格的定义。
      伪代码大致为:
      #Datatable (数据集名,显示控制,操作控制)

posted on 2005-12-21 11:31 BlueDavy 阅读(117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UIComponent之数据集表格组件系列I:需求 2005-12-21 12:41 Vincent Thinking

权限是一个比较难于处理的部分。关于权限和UI,我是用3维坐标系来看待这个问题。
http://www.blogjava.net/znjqolf/archive/2005/12/21/24932.html

交流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UIComponent之数据集表格组件系列I:需求 2005-12-22 09:41 Programmer's Life

权限的处理还好说
难度在于的仍然是UI模型和后台模型的一个匹配,这个在Contributing to Eclipse中有描述,Eclipse采用的是Extension Interface/Class的方法...
还有就是后台数据集模型的抽象
呵呵,前台的难度就在于js/css的编写,^_^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