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应用系统架构体系

国内的软件公司来说仍然以行业化公司居主,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做中小型的应用系统的,在这些公司中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自己的一些多年项目积累形成的技术体系,但由于行业化公司来说,毕竟其优势在于行业化软件上,有想法的公司嘛就会自己去搞一套框架,使得自己的行业化软件均可在此之上进行快速、有积累的搭建,尽管这样,但毕竟其是行业化公司,在这方面自然不如专业做此类中间件的软件厂商来得强,虽然很多行业化软件也许根本就不需要一个强大的中间件,但毕竟专业做此类中间件的软件厂商可以从技术上、稳定性上、延续性发展上保证中间件的有利,而行业化软件公司应该发挥本身在行业业务的特长,基于此快速的搭建出适合行业的业务软件,这个我觉得就是双方互相发挥彼此的优势,何必以己之短对他人之长呢。
就大部分的中小型系统来说,个人认为其架构均可归结为门户、CMS、Workflow三者的组装,个人觉得几乎所有的中小型系统均可基于此三者来进行二次开发完成,其中门户需要包括的是用户/权限管理、个性化配置等,而CMS主要是实现我之前一篇blog中提及的需求,Workflow部分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流程系统,这个在我的一篇blog中也有提及。作为提供此三者的厂商需要考虑的是其他公司在采购了这些东西它如何去做扩展、如何基于此快速的搭建出其应用系统来,这是作为此类中间件厂商需要考虑的,这个不一定要多么高深的技术,关键是市场定位以及需求的摸索,这个除了基本的门户、CMS、Workflow本身完整的实现外,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开发商的效率,说实话,目前来说,不是很看好可视化的编程,还是提供足够的组件或API供开发商更为的有效,其次是要提供足够的替换和扩展机制。
当然了,上面三者相对而言CMS和门户、Workflow不能算是一个级别上的东西,后两者都极度的复杂,要做好都不容易,关键是确定自己的定位,比如面向中小型应用系统就不一定要那么的复杂,^_^,要做一定的取舍的,而且很多东西不是说你做的好就OK的,关键是要快速的抢占市场,否则等你沉静N年后再一举爆发的时候恐怕已经迟了,保持Simple最为关键。
做中间件的公司就应该把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去解决好,行业化的公司应该发挥自己对行业的优势来快速的基于这些中间件来完成所需实现的业务系统,互相弥补。

posted on 2005-08-23 20:26 BlueDavy 阅读(251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系统设计

评论

# re: 中小型应用系统架构体系 2005-08-24 09:27 铁手

这三者的确可以是SMB应用的Key Infrastructure,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商业Portals要整合的东西。但是如果加上Domain Model以及采用MDD的开发模式,也是行业ISV的出路之一。可以是国内的公司做了多年的行业,也未必有很精通的model可以做为驱动力。
如果规模扩大,加上WS, Message和BPM,则可解决伸缩和集成问题。其它的不用变化。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中小型应用系统架构体系 2005-08-24 19:31 kknd

确实,这三者做好了,中小企业应用开发可以上一个大的台阶,但要做好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另外,关于可视化编程这块,偶们公司的某个人竟然想完全通过类似sps页面配置的方式完成一个erp的开发,实在是恐怖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