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的TextBox中只能数字与字母而不能输入其他字符

private   void   textBox1_KeyPress(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KeyPressEventArgs   e)   
  {   
  if((e.KeyChar>='0'&&e.KeyChar<='9')||(e.KeyChar>='A'&&e.KeyChar<='Z')||(e.KeyChar>='a'&&e.KeyChar<='z'))   
  e.Handled=false;   
  else   
  e.Handled=true;   
  }

有些情况下,在开发WinForm的时候希望TextBox中只能数字而不能输入其他字符,其实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可能方法很多,下面说说我个人的一种方法。

    首先先把代码贴出来:

  1. private void txtNumber_KeyPress(object sender, KeyPressEventArgs e)
  2. {
  3. if (char.IsDigit(e.KeyChar)||((int)e.KeyChar)==8)//8为Backspac所对应的ascii
  4. {
  5. //表示:该事件尚未处理,事件会继续处理
  6. e.Handled = false;
  7. }
  8. else
  9. {
  10. //表示:该事件已经处理过了,事件就不会在响应去处理了
  11. e.Handled = true;
  12. MessageBox.Show("请输入数字!");
  13. }
  14. }

    然后再来解释下:首先是创建一个对TextBox(txtNumber) 增加一个KeyPress事件响应,当每按完一个键盘键时将响应该事件。

            然后再通过char.IsDigit来判断键入的字符是否为数字,如果是,则设置e.Handled为false,即数字可以输入到TextBox中,当然当按下Backspace时    要响应删除事件,不然输入错了可删除不了了哦!

好吧,大概流程就是这样了!


private void textBox1_KeyPress(object sender, KeyPressEventArgs e)//文本框只接受数字的输入和小数点 
{ 
//IsNumber:指定字符串中位于指定位置的字符是否属于数字类别 
//IsPunctuation:指定字符串中位于指定位置的字符是否属于标点符号类别 
//IsControl:指定字符串中位于指定位置的字符是否属于控制字符类别 
if (!Char.IsNumber(e.KeyChar) && !Char.IsPunctuation(e.KeyChar) && !Char.IsControl(e.KeyChar)) 
{ 
e.Handled = true; //获取或设置一个值,指示是否处理过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KeyPress事件 
} 
else if (Char.IsPunctuation(e.KeyChar)) 
{ 
if (e.KeyChar == '.') 
{ 
if (((TextBox)sender).Text.LastIndexOf('.') != -1) 
{ 
e.Handled = true; 
} 
} 
else 
{ 
e.Handled = true; 
} 
} 
}

首先,先定义一个string,用来表示数字的正则表达式:
 private string pattern = @"^[0-9]*$";

然后再定义一个
string,用来记录TextBox原来的内容,以便在输入非数字的时候,文本框的内容可以恢复到原来的值(我不知道TextBox怎么恢复到上一次的内容,只能采用这个笨办法了):
private string param1 = null;

接着,我们就可以在textBox的TextChanged事件中判断输入的是否是数字,如果是数字,那么就把文本框的内容保存在param1中;如果不是数字,那么取消这次输入,即重新设置文本框的内容为param1:
        private void textBoxParam1_TextChange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atch m 
= Regex.Match(this.textBoxParam1.Text, pattern);   // 匹配正则表达式

            
if (!m.Success)   // 输入的不是数字
            {
                
this.textBoxParam1.Text = param1;   // textBox内容不变

                
// 将光标定位到文本框的最后
                this.textBoxParam1.SelectionStart = this.textBoxParam1.Text.Length;
            }

            
else   // 输入的是数字
            {
                param1 
= this.textBoxParam1.Text;   // 将现在textBox的值保存下来
            }

        }

这样,就基本上实现了用正则表达式限制TextBox的输入数字了。
其他的现在也是类似,只要设定比较的正则表达式的内容即可。

posted on 2012-04-16 10:14 SkyDream 阅读(34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 WinForm

<2012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