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79  评论-666  文章-29  trackbacks-0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办法

——读《没有任何借口》有感

东莞 技术部  Alpha

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书名——《没有任何借口》,励志类的书籍,其实我对励志性的书籍一直不太感冒,总觉得励志性的书很多观点一般都说得很绝对,理论性的东西也较强,读起来较乏味。不过有些好的励志类的书籍常常能令人心潮澎湃,所以有时还是很有必要读读这类的书籍。利用睡觉前的一点时间每晚看十几页,两个星期就把《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读完了,感受良多。

书中传达了一种理念,完成任何一件上级任务都应该没有任何借口、尽全力去执行并完成。没有任何借口是执行力的表现,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想,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的态度。一个团队、一名员工,如果没有完美的执行力,就算有再多的创造力也可能没有什么好的成绩。西点军校在教育西点学员的时候传达了这种理念,使西点学员们养成了一种毫不畏惧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完美的执行力以及在限定的时间内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的信心和信念。完美执行力主要表现在对自己工作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对自己所在企业的爱,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责任·荣誉·国家”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来职责和使命的完美体现。我们也可以把“责任·荣誉·企业”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建立自己杰出的团队,打造出富有巨大生命力与竞争力的卓越企业。责任,就是要时刻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和职责,永远保持一种自动自发的工作态度,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荣誉,就是时刻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所在的岗位及所处的企业感到光荣与自豪。企业,体现在对企业的热爱与呵护,时刻为企业的利益着想,工作中所做一切都以企业的利益为中心。

一名优秀的员工不会在工作中寻找任何借口,而是会把每一项工作尽力做到超出客户的预期,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提出的要求,而不是寻找各种借口推诿;他们总是能出色地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替上级解决问题;他们会尽全力配合同事的工作,对同事提出的帮助要求,从不找任何借口推托或延迟,只要别人有需求,他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就是一种高度责任心的表现。

如果一个人常常轻视自己的工作,工作做得很粗陋,那么他决不会尊敬自己。如果一个人认为他的工作辛苦、烦闷,那么他的工作决不会做好,这一工作也无法发挥他内在的特长。在社会上,有许多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不把自己的工作看成创造事业的要素和发展人格的工具,而视为衣食住行的供给者,认为工作是生活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劳碌,这是错误的观点!常常抱怨工作的人,终其一生,决不会有真正的成功。抱怨和推诿,其实是懦弱的自白,是自我逃避的表现。这种人没有树立一种集体荣誉感,没有一种对自己工作、自己职业岗位以及对自己企业的荣誉感,而只是一种很肤浅的物资追求。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团队有很高荣誉感的时候,他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都会觉得很高尚。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须竭尽全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相信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办法解决,这种精神的有无可以决定一个人日后事业上的成功与失败。像我们做程序设计的,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我们分析一个模块功能需求的时候,有时会遇到些比较矛盾的情况,一个新的需求的出现也许会影响到其它部分功能的实现,或许新提出的需求在当前的硬件设备或当前技术条件下实现比较困难。但我始终相信只要有需求就一定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来,本着这种执着的信念,散发出一股激情与力量,在实际的开发中收获了不少。我坚信,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有这个需求,那么就一定能找到满足需求的方法,不需任何理由,只要自己执着地、尽力地去完成。

一个人工作时,如果能以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热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那么不论所做的工作怎样,都不会觉得劳苦。如果我们能以充分的热忱去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以冷淡的态度去做最高尚的工作,也不过是个平庸的工匠。倘若能处处以主动、努力的精神来工作,那么即使在最平庸的职业中,也能增加他的威望和财富。工作需要一种积极的态度,一种积极的态度去想办法,一种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好的工作态度往往可以改变一个结果,亦可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若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能自主地以积极的态度去工作,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心思去按需求想办法解决工作中一切实际问题,那么,一个富有巨大生命力与竞争力的卓越企业还会遥远吗

2005年7月7日 

posted on 2005-07-19 20:25 Alpha 阅读(99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吴语轮笔

评论:
# re: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办法 2005-08-29 21:20 | 雨光
一人个字,厉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办法 2005-09-01 13:05 | Alpha
呵呵,坚兄过奖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办法 2005-09-07 19:11 | 雨光
这么谦虚干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