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先做广告:去皮儿网(http://www.qupier.com),每月26日通知你是否中签。很快要退出广州的摇号结果通知了。

Seam的Events用的很舒服,spring提供的事件机制太罗嗦,所以起了念头,着这思路移植一下。最终效果如下:

 1 //发布事件
 2 Events.instance().fire(eventName,arg1,arg2.);
 3 
 4 //发布异步事件
 5 Events.instance().fireAsynchronous(eventName,arg1,arg2.);
 6 
 7 //在事务中,发布当事务成功commit时触发的事件
 8 Events.instance().fireOnTransactionSuccess(eventName,arg1,arg2.);
 9 
10 //在事务中,发布当事务完成(commit/rollback)时触发的事件
11 Events.instance().fireOnTransactionCompletion(eventName,arg1,arg2.);
12 
13 
14 
15 //下面是监听事件的方式
16 
17 //在任意application scope的bean中,在方法上加@Observer注解,同时保证参数列表和发布事件时的参数列表相同:
18 @Observer(eventName)
19 public void someEventListener(A arg1,B arg2){
20     //..
21 }
22 
23 //以上代码针对的是Events.instance().fireXx方式发布的事件,如果要监听spring方式发布的事件,可以这么写:
24 @Observer(type=ContextRefreshedEvent.class)
25 public void initAll(ContextRefreshedEvent event){
26     //注意参数只能是一个spring的event
27 }

采用如上的方式发布、监听事件,免去了eventPublisher之类的东西,也免去了event类型的定义。用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

实现起来也很简单,系统启动的时候扫描一遍标记了Observer注解的方法,记录一下,然后在事件触发的时候做相应的处理即可。其中,异步事件使用了一个TaskExecutor来完成触发。比较实用的和事务相关的两种事件促发方式,使用了spring提供的TransactionSynchronizationManager这个类的静态方法registerSynchronization,实现起来也很简单。

附件放上相关的几个类,其中可能还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大伙儿可以看看。

/Files/AllanZ/Events.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