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随笔

绿叶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 Posts :: 0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摘要:

本文以笔者所主持的某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项目为实例,深入探讨了信息系统项目整体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分别讨论了项目管理计划的编制,监督和控制项目的执行,以及综合变更控制等项目整体管理过程,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实施的经验。在本项目中,本人作为系统集成方的软件项目经理参与项目的整体管理工作,负责项目软件的整体规划、组织实施和管理控制。我们科学地运用项目整体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指导方法,灵活处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有效的平衡了各方的利益,控制了项目的范围和进度,保证了项目的质量,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

正文:

该市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十个ITS示范城市之一,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作为该市应用试点示范工程进行立项。该系统包括地理信息子系统,GPS子系统,122指挥调度子系统,电子警察子系统,卡口子系统,信号控制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交通流量检测子系统,可变情报板子系统等子系统,各子系统在集成指挥调度子系统的统一集成和协调下进行工作。系统采用B/SC/S结合的结构,来更好的满足各应用需求的实现。

基于项目的涉及的子系统多,外接设备接口多,系统复杂;同时项目意义重大,用户期望很高等特点。因此,我们把项目整体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项目管理计划的编制,实施,以及综合变更控制等项目整体管理过程上,目的是保证项目活动化繁为简,统筹安排,外协工作并行推进,实际实施分步进行,按时,保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项目整体目标,满足用户合理期望,保障项目通过科技部的课题验收。

该系统上线后顺利的一次通过了科技部的课题验收,同时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

1、 项目管理计划的编制。

在项目计划的编制中,考虑到项目涉及子系统多,实施时需要协调的部门范围广,项目本身对用户意义重大,用户期望高。因此,邀请用户方一起参与项目整体计划的制定,来明确项目活动中,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在项目范围计划的制定中,明确了以招投标书为依据,通过联合设计来确定项目的范围;针对进度和质量计划的制定,确定采取分子系统实施,分阶段测试验收来实施;

在项目沟通计划的制定中,对用户的沟通,通过确定为每周由监理方组织举行项目例行绩效报告会,沟通项目计划实际进展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商定解决办法,同时每月给双方高层提供项目绩效报告,对存在执行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提请双方高层的支持;对供应商的沟通,采用Email为主,电话为辅,专人负责跟踪等各种形式;

在项目变更控制计划的制定中,为用户方新的需求的变更控制,制定了严格的变更流程,由用户方提出必要的书面要求,我方提供变更分析报告,由监理方组织会议,讨论通过后,提交给双方的高层决策,并签字确认后,进行相应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计划,并实施;

在项目成本计划的制定中,考虑到项目总投入预算相对固定,因此增加重要需求后,将按照计划,删除一些在实际情况中,招投标书中有,但是价值不大,优先级低的需求,来平衡成本。

在项目风险计划的制定中,明确了项目风险控制,作为每周例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之一进行风险的识别,评估,跟踪。

通过以上措施,制定了项目的管理计划、配置管理系统,变更控制系统,为项目的成功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计划的执行

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针对政府用户办事人员,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推委踢皮球的问题,我们通过高层互动,在会议上以行政指令的形式明确了各部分的用户方责任人,如:设备施工地点的规划,方案的确认,验收归设施科;软件的使用,功能确认归指挥中心;系统的软件维护交接归技术科负责,设备交接维护归设施科负责等。

针对用户方所聘请的技术顾问,为了个人利益的目的,经常在会议上搅局,使许多时候会议无法正常进行的问题。一方面我方主动聘请其为技术顾问,重要的会议前都先拜访他,听取他的意见,并与他进行沟通,取得他的基本认可,另一方面我们经过高层互动,让用户方的高层与其沟通,希望他本着一切为项目的成功实施为目的,本着负责任的精神,有问题以书面提交为准,我方书面答复为准,这样至少保证了双方的正常沟通,能够正常沟通了,任何问题也都有解决办法了。

针对因我方参与人员多,交互活动频繁,让用户有问题时,有时不知道找谁更合适的问题,以及我方的不同的人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解答问题,我方明确确定了系统集成方的我方的统一接口人。

针对用户方各参与部门,经常提出一些新的需求,有时提出的需求互相矛盾等问题,双方明确了一切问题的沟通都必须以文字的形式进行,如,用户提出问题,必须书面形式提交,并由负责人签字,盖章。我方回复问题,也必须书面回复,并由负责人,签字盖章,为后续的沟通,提供依据。

针对我方需要外协的供应商比较多,存在沟通效率的问题,我们对于供应商的沟通,采用专人负责跟踪,并根据项目的进度执行情况,由我方接口人,签字确认后,才进行阶段付款。

针对项目是该市示范工程,需要科技部验收,用户期望很高,系统需要创新点,需要明显的实际社会效益问题,我们与用户方一起,通过组织专家组,一起探讨分析国内外情况,结合该市实际情况,结合招投标书,在拜访和请教了科技部专家组部分专家的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系统的亮点,并据此确定了系统的变更申请,进行对系统影响分析后,严格按照变更流程进行变更,很好的照顾了各方的重要利益。

综合以上实际实施中对存在的问题所采取的灵活的主要措施,为系统的顺利实施和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综合变更控制

由于项目的意义重大,用户期望不但要带来实际的工作效率的提升,也必须带来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必须有明显的应用创新,这样才能,在科技部的验收中为该市争取较好的荣誉。因此,用户方总是根据他们所了解得国内外新情况,提出各种各样的新想法,有时已经严重超出了项目的工程范围,也严重超出了项目的预算,对工期也必然造成严重影响,而实际上科技部的验收也是有明确的时间限制的。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引导用户,要明确主次,根据实际情况,放弃一些想法到项目的二期,三期中去做,对于一些用户比较坚持的,同时对项目的成本,工期影响比较大的需求,便由监理方组织必要人员参加的评审会议,明确变更的成本和进度影响,调整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变更,然后严格按照流程,由变更控制委员会(双方的高管层),批准后实施变更。同时为来保证进度,在实际进行中,也将一些不太重要的原需求,如:自定义报表,122接警工作人员绩效考评等不太迫切的功能,通过严格的变更流程,延迟到项目二期进行,为大量新需求如:智能预案联动,路面执勤车辆自动签到和评价等提高工作效率的特色功能的加入,腾出了成本和时间空间。

通过对项目整体需求和范围的有效控制,对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及时针对性的调整策略,使系统在科技部允许的延迟时间内(原计划不得延期6个月)完成,且该系统上线后顺利的一次通过了科技部的课题验收,同时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用户方也按时结清了计划中工程款,确定了项目二期的合作意向,很好的满足了各方的重要利益诉求。

posted on 2009-02-18 15:47 绿叶 阅读(12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实战之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