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流水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9 Posts :: 42 Stories :: 16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面神经麻痹是指面神经核以下病变所致的周围性面瘫。此病多见,可发生任何年龄,而以20-40岁为多见,男性略多,常发生一侧。任何季节均可发病,而春、秋两季发病较高。中医称“中风”,属中经络,亦称“口眼歪斜”、“吊线风”、“口僻”。一部分病人因局部受风吹着凉而起病,可能为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使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而致病或因病毒、细菌感染、轴突、髓鞘变性或因炎症粘连、骨质增生、肿物压迫等致面神经肿胀,受压、血循环障碍、变性,坏死导致面神经麻痹。
  诊断
  通常呈急性起病,每在睡眠醒来时或冷风吹面部后,发现一侧面部表情肌突然瘫痪。部分病人起病前几天有同侧耳后乳突区轻度疼痛。检查时可见病人前额纹消失、眼裂扩大、不能皱眉,蹙额露齿鼓颊、口角歪向健侧,病侧鼻唇沟变浅;闭目时眼睑不能闭合,眼球上窜,俗称兔眼征。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齿颊间隙内,且常有口水自口角淌下。角膜反射、眼轮匝肌反射、口轮匝肌反射均减弱至消失。
  当病变在茎乳孔以上影响鼓索神经时有病侧2/3味觉障碍。病变在镫骨肌支以上时有味觉损害和听觉过敏。如膝状神经节被累及时,还可有乳突部疼痛,患侧外耳道可能出现疱疹,剧痛和感觉减退,构成亨特征。当累及膝状神经节的岩大神经时有病侧泪液分泌减少,面部出汗障碍。根据病情的轻重程度及治疗是否及时得当约60-75%的病人一般约在2-3周可以恢复。
  治疗
  1毫针疗法:远近配穴法、平补平泻法。
  处方:翳风、牵正、地仓、颊车、阳白、合谷、太冲,面部点穴手法。
  按语
  面神经麻痹大部分是因为局部受风着凉而起病,有的学者认为面神经分支鼓索神经经过中耳时与大气接触,受凉后缺血变性,并向上逆行影响面神经主干。茎乳孔内狭长的骨性管腔也可产生骨膜炎,造成面神经管狭窄,小部分为病毒、细菌感染,如乳突炎、中耳炎,上述成因造成面神经水肿,髓鞘脱失,严重者有轴突变性。病变日久,面神经管内各神经纤维变性,髓鞘脱失而留下后遗症。因此,病变初期进行血常规检查判定病变原因,对辩证用药是有益的。病变初1-2周内尽早配合激素治疗2周,可以减轻水肿,髓鞘脱失、轴突变性,可以减轻或避免后遗症,中药祛风活血药亦有较好的疗效。




根据病变部位不同,一般将面瘫分为两种:
  ⑴、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层中枢(中央前回下1/3)间的病损所引起的面肌瘫痪为核上性面瘫,或称中枢性面瘫。其特点是:
  ①、病损对侧眼眶以下的面肌瘫痪;
  ②、常伴有面瘫同侧的肢体偏瘫;
  ③、无味觉和涎液分泌障碍。
  ⑵、面神经核及面神经病损所引起的面瘫称周围性面瘫,其特点是:
  ①、病变同侧所有的面肌均瘫痪;
  ②、如有肢体瘫痪,常为面瘫对侧的肢体受累,例如,脑干病变而引起的交叉性瘫痪。
  ③、可有病侧舌前2/3的味觉减退及涎液分泌障碍。
posted on 2010-04-26 12:50 开花流水 阅读(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