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7  文章 - 79  trackbacks - 0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由于毕业后几年没碰过数学了,为了考在职硕士又不得不再拿起了书本,当然退化了很多,有些题目都不知道怎么解答了。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数学公式基本完全不能用纯文本表达,html也难以胜任,很多问题想请教专业人士,但是苦于无法发送,最后只能扫描过去。但是当看到对方用优美、清晰的png图片发来解答时,好生羡慕,奈何Latex的巨大、复杂和恐怖,外加时间的紧张只好作罢。

没想到计算机发展那么多年,书写数学公式却还是那么头痛。简单的Word可以对付,但是没插件的word 书写公式的那个低效率十分恼火,再有word的功能还是简单的,如果有复杂的行列式或矩阵,估计写个公式出来的时间都是解题时间的数倍,还有word各版本间的兼容性也烦人,普通的文字、图片和表格在各版本间还凑合,但是公式编辑器对象之类,只能自求多福了。虽然我用reSturectured text写过不少文档,但是这种轻量级的工具,估计压根都没考虑过复杂公式这种要求,rst的手册上都是教如何调用Latex来得到公式的png图片,然后再嵌入进去的,这不是到头来还是要去钻研大恐龙Latex,其他如docbook等工具也基本如此。

可能是Latex的功能太过于强大的原因,除了那些专业的制版软件外,没人会打算再去做另外一个好用的公式编辑器,但是Latex的高深莫测,着实吓人,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手写再扫描。这个时候只能苦笑,谁叫自己读书的时候不认真点多学点本领,也深知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有多么的大。

------------------------------------------------------------------------------------------------------------
拿来学习的Latex 代码:当然只是片段
X_k =  \sum_{n=0}^{N-1} x_n e^{-{i 2\pi k \frac{n}{N}}} \qquad k = 0,\dots,N-1.
效果....... 唉不说了 数学就是美...........

posted on 2009-09-29 14:41 zarra 阅读(314)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牢骚]写公式的无奈[未登录] 2009-09-30 15:39 apple
你怎么把那些数学公式写出来得啊??果然很优雅,很赞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