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永的博客

记录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

MQTT协议笔记之mqtt.io项目HTTP协议支持

前言

MQTT协议诞生之初,就未曾考虑通过HTTP传输。这也正常,网络受限、不稳定网络不太适合HTTP(2G/3G网络大家使用WAP不也OK嘛)。在网络较为充裕的桌面端而言,虽纯文本对比二进制而言没多大优势,受制于历史遗留和使用习惯,以及一大票传统基础设施方便控制事宜,传统互联网/企业型应用,HTTP协议都是默认最佳选择,安全可控,人机友好。选择HTTP也在情理之中。

虽桌面端日渐式微,但做统一的全平台化消息系统/消息中间件,也是趋势。

MQTT OVER HTTP,为WEB环境提供HTTP通道协议支持,在统一平台化这样的考量下,就显得合情合理。 MQTT相比其它基于HTTP的交换协议而言(比如socket.io),流量节省,消息质量可控。

一句话,比它强大的,没有它轻量。比它还轻的,没有它可控。

总之,在资源受限环境下表现如此优异,那么桌面端会表现的更为优秀。

HTTP支持情况

二进制支持,针对浏览器端JavaScript而言,处理起来,如同在石器时代要处理工业时代一些通讯方式,非常吃力。支持Javascript二进制操作的浏览器现状:

xhr2

来源于:http://caniuse.com/xhr2

这和支持Websocket的浏览器的基本重叠。

要想让HTTP传输MQTT具体消息二进制,然后由浏览器javascript脚本进行解析,无法做到支持所有常见浏览器,需要考虑纯文本方式的传输。

设计摘要

AJAX方式,支持跨域,支持所有主流平台,桌面+移动设备;所有浏览器,移动的,桌面的,包括IE6+。那么最理想方式就是JSONP,基于文本通信的Long-polling JSONP方式。

MQTT 协议关键交互点: 1. 连接获取授权 1. 订阅/退订主题 1. 发布消息 1. 等待订阅消息 1. 关闭连接

若支持HTTP方式完成以上功能/步骤,服务器端需要支持接收HTTP纯文本内容请求,拼装、转换成Java对象,业务层面实现数据流转、交换,直接插入到更具体业务中,这样就很容易。虽类似于桥接,但减少了桥接的路径(HTTP —》MQTT),减少资源占用,性能上有所保证。

HTTP 文本方式,和MQTT二进制之间需要某些规则的转换,为了兼容,需要单独定义接口传输接口,ChannelEntry,双通道和单通道处理数据的方式不同,单通道的HTTP JSONP需要支持短暂缓存消息并等待客户端的依次获取。发布/接收订阅消息时,TCP/Websocket利用双通道对应Channel可直接发送。

HTTP通道已经预留出接口,便于支持其它类型的HTTP传输通道,比如需要在非浏览器环境中实现常规的long polling/Http Streaming,仅仅需要做到实现相应接口即可。

客户端ID的生成方式,一般是由服务器端生成的SessionId决定。传输纯文本方式比较结构化JSON结构比较合适。

JSONP只支持HTTP GET方式,这一点需要牢记。

传输接口定义

  1. 连接获取授权 /jsonp/connect
  2. 订阅主题 /jsonp/subscribe
  3. 等待订阅消息 /jsonp/waiting
  4. 发布主题 /jsonp/publish
  5. 退订主题 /jsonp/unsubscrible
  6. 关闭连接 /jsonp/disconnect

要求返回的消息类型都是JSON字符串形式,订阅/发布的消息,一定要包含{id:10, msg:'具体消息内容'}类似json字符串。

简单示范

一般传输的是文字内容,但具有结构化的,非json莫属。无论是走TCP方式二进制流还是JSONP传输的内容体,json都是不错的可结构化数据的选择。

浏览器端jquery,支持jsonp请求,这里有一个简单示范:

填写好地址,自动执行连接,订阅,接收消息,一个最简单的Demo表现了其流程。

小结

简单实现jsonp形式的MQTT OVER HTTP,做到文本和二进制彼此之间交换数据。总之在纯HTTP环境下使用MQTT协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posted on 2014-06-06 16:42 nieyong 阅读(496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QTT

评论

# re: MQTT协议笔记之mqtt.io项目HTTP协议支持[未登录] 2015-01-22 15:01 lk

有例子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所有文章皆为原创,若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新浪微博,欢迎关注:

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8)

随笔分类(130)

随笔档案(151)

个人收藏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