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永的博客

记录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

MQTT协议笔记之mqtt.io项目TCP协议支持

前言

MQTT定义了物联网传输协议,其标准倾向于原始TCP实现。构建于TCP的上层协议堆栈,诸如HTTP等,在空间上多了一些处理路径,稍微耗费了CPU和内存,虽看似微乎其微,但对很多处理能力不足的嵌入式设备而言,选择原始的TCP却是最好的选择。

但单纯TCP不是所有物件联网的最佳选择,提供构建与TCP基础之上的传统的HTTP通信支持,尤其是浏览器、性能富裕的桌面涉及领域,还是企业最 可信赖、最可控的传输方式之一。支持多种多样的连接通道,让目前所有一切皆可联网,除了原始TCP Socket,还要支持构建于其之上的HTTP、HTML5 Websocket,就很有必要。

mqtt.io,Pub/Sub中间件,也可以称之为推送服务器,涵盖所有主流桌面系统、浏览器平台,并且倾斜 于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广阔适应天地。使用一句英文概括可能更为合适:"Make everything connect”,让所有物件都可连接。其业务目标,可用下图概括:

mqtt.io致力于做下一代支持所有主流桌面平台、所有主流浏览器、所有可联网物件都可以联网的PUB/SUB消息推送系统。

构建此系统,在于降低传统企业各自分散的推送系统,统一运营,统一管理,节省人员、运维开支。

注意事项

  1. mqtt.io是一个项目名称,没有官网,http://www.mqtt.io,和这个项目没有一毛钱关系。
  2.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yongboy/mqtt.io
  3. 项目名称启发于 http://socket.io http://netty.io 等知名framework。
  4. 目前只实现QoS 0基本特性,实现概览,后期会根据反馈,做出一些调整

依赖

  1. netty 4,目前JAVA IO界明星
  2. mqtt-library 二进制和MQTT对象的转换,这种苦活累活都是它来做,真心让人喜欢。

数据流转

解码器

用于转换二进制流到JAVA对象的过程:

编码器

对所有要写入网卡缓冲区的JAVA对象转换成二进制:

借助于mqtt-library项目,编解码不复杂。

MQTT的消息处理

更具体的可以查看项目。

小结

简单介绍了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MQTT Server,只具有最基本的QoS 0类型的消息订阅等。

后面,对HTML 5 Websocket,会在现有基础代码之上,不做多大改动,增加对MQTT Over WebSocket的支持。

posted on 2014-05-24 23:03 nieyong 阅读(922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QTT

评论

# re: MQTT协议笔记之mqtt.io项目TCP协议支持 2014-05-25 08:18 nieyong

占一个广告位~
北京优酷最近在招移动服务器端JAVA攻城师,有需要的同学(也可以推荐一下),可以发邮件到 yongboyATgmail.com

每日接触海量用户请求,机会、舞台都很不错,欢迎各位不妨考虑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QTT协议笔记之mqtt.io项目TCP协议支持 2014-05-26 11:44 手机赚钱网-手机赚钱软件排行,手机赚钱平台http://www.9izhuanqian.com

手机赚钱网-手机赚钱软件排行,手机赚钱平台http://www.9izhuanqian.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所有文章皆为原创,若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新浪微博,欢迎关注:

导航

<2014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8)

随笔分类(130)

随笔档案(151)

个人收藏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