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永的博客

记录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

前言

现在一说到实时web,可能大家不由自主的就想到了node.js,确实,在语言级别node.js实现了异步的、基于事件机制的IO特性,使用简单。在JAVA语言层面,提供了NIO作为非阻塞IO的替代品。无论node.js还是JAVA,都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实现AIO(这个需要操作系统支持,依赖内置库/运行时模拟支持)。

 

Websocket/Flashsocket

要说到实时Web,就不能不说到Websocket,目前存在的几个草稿协议,若是要自己实现websocket协议支持,需要注意其握手协议等。

目前对Websocket的支持,caniuse.com 给出了一张图表,详细说明了各个浏览器的支持情况:

image

粉红色区域表示不支持Websocket。

至于IE浏览器,以及部分陈旧的桌面浏览器,可以选择Flashsocket作为替代品。

客户端如何把Websocket和Flashsocket结合在一起使用,可借鉴开源项目:web-socket-js (客户端的Websocket实现方案)

 

其思路和socket.io大致一致,仅仅提供对websocket的客户端的简单包装,若是Android 上原生浏览器,没有安装Flash Lite情况下,就无能为力了。

因此,仅仅凭借Websocket + Flashsocket,是不能够完成跨浏览器、统一客户端API的重任。

 

socket.io通信传输协议

socket.io 支持以下通信信道传输协议:

  • WebSocket
  • Adobe® Flash® Socket
  • AJAX long polling
  • AJAX multipart streaming
  • Forever Iframe
  • JSONP Polling

socket.io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双方约定适合当前浏览器的最佳通信信道,然后正常通信。毫无疑问,基于全双工通信信道的Websocket/Flashsocket传输协议,是数据传输最为快速的选择,仅仅需要一个长连接。

基于上面图表,我们在指定socket.io transport参数时,可以做到心里有数。

在socketio-netty服务器端配置:

transports = websocket,flashsocket,htmlfile,xhr-polling,jsonp-polling

在客户端,简单定义地址:

var socket = io.connect('http://localhost:9000');

在不远的将来,桌面版浏览器可能升级了最新版本的websocket草案,导致客户端原生的websocket协议无法被识别时,可使用Flashsocket作为替代品。但总会有一种通信协议垫底,可以保证正常的运转。       

 

在线画板示范

一个聊天的示范实时的数据量不大,那么一个在线画板应用呢,大家所绘制的线和点能够立刻的同步到所有人的屏幕上去。嗯,它还是跨越目前所见的浏览器(IE6+,Firefox,Opera,Safari,Chrome等),支持Phonegap构建,支持iphone,android,ipad等。

因为没有部署的在线服务器,只能看一下简单视频了:

服务器端实现也是很简单,核心代码不到100行(不包括main函数、日志输出等):

如何让打包的android支持websocket协议,可参考:为Phonegap Android平台增加websocket支持,使默认成为socket.io首选通道选择

本人暂无JAVA主机,无法部署到互联网环境下。只能截个图,看看先。

项目演示代码下载地址

 

小结

很显然,实时Web,是一种技术趋势,将成为一种人们的默认技术选择,用以拉近和桌面应用的距离。
socket.io是一种数据实时推送、事件驱动模型的框架,支持事件订阅,简单易用。其价值目前看来,还未被完整的挖掘出来。

socket.io即提供了node.js服务器端(地址)又提供了客户端(地址)的整体解决方案,而socketio-netty则是基于JAVA服务器端,支持最新socket.io client最新版规范。对JAVA编程人员来讲,可以不用学习node.js,从而多了一个选择。

这里再解释一下,为何构建app而不是webapp的服务器端:

  1. Tomcat 7 虽然支持了Websocket协议,仅采用最新websocket草案版本
  2. Jetty 8 已经支持Websocket,但才支持servlet 3.0规范
  3. 被绑定在某个单独的Servlet容器上面,不为通用
  4. Servlet容器协议栈可能过于庞杂

参考资料

  1. 实时Web时代即将到来:不只谷歌Twitter玩得起
    http://tech.qq.com/a/20120521/000296.htm

posted on 2012-05-24 09:10 nieyong 阅读(30136)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cket.io

评论

# re: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 2012-05-24 20:29 rox

不错,收藏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 2013-04-08 10:14 vajra

int port = 9000;
MainServer mainServer = new MainServer(port);
mainServer.addNamespace("/chat", new DemoChatHandler());
mainServer.addNamespace("/news", new DemoNewsHandler());
mainServer.start();
按namespace访问,Flashsocket不起作用?如果namespace为空则正常。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 2014-01-06 10:43 邓子彪

感谢楼主了,楼主威武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 2014-01-07 13:51 邓子彪

我想在我的项目中加入socketio,但是我想用我项目中自己用的那个端口号,如何实现使得端口号不被占用而程序能运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构建实时Web的JAVA选择组合:socket.io client + socketio-netty server[未登录] 2014-08-05 14:59 dd

coo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所有文章皆为原创,若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新浪微博,欢迎关注:

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8)

随笔分类(130)

随笔档案(151)

个人收藏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