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7  评论-64  文章-79  trackbacks-1
核心提示: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著名跨国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惊叹之余,网上迅速出现诸多质疑。昨日,北师大校方承认,100项发明没有核实过。是天才少女还是造假高手?《新京报》记者列出五大疑点。

 

 

 

吴莹莹,女,1985年5月生,四川成都人,2003年通过特长加分考入北师大理科实验班,一年后转入该校心理学院。

本报讯 似乎就在一夜间,吴莹莹成为目前最热的大学生,关于她的争议也随即蔓延于网络。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以这样一种正式的方式,向媒体宣布,该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著名跨国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

但令该校始料未及的是,伴随着翌日媒体的大幅报道,网上迅速出现了诸多质疑之声。是天才少女还是造假高手?这些天,围绕这位年仅21岁、形象青春可爱的女生的网络发言,连绵不断。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发布会,吴莹莹已经拥有100项发明,其中有3项国家专利,拥有计算机界著名的编程比赛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的亚洲区总决赛银牌,是世界顶尖的机构ACM主席团第一个中国人,同时还是10多年舞龄的“舞”林高手。

在校的美女大学生、跨国公司、亚洲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100项发明……一长串耀眼的光环吸引了众多目光。

此后的两天,吴莹莹频频出现在各个媒体和网络聊天室,讲授成功秘诀和人生经历。她自称,至少接受了几十家媒体的采访。

与此同时,吴莹莹“高大全”的形象引来众多网友怀疑,很快,对吴莹莹的质疑迅速出现在各大网络和论坛:有人指责其专利造假,100项发明子虚乌有;有人指吴莹莹令人眩目的国外经历和奖项有偷梁换柱嫌疑。

通过本报记者调查,吴莹莹的基本材料没有造假,但这些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吴莹莹从来没有说明这100项发明是什么;3项专利中有一项申报并未通过;她也并不是ACM主席团的成员。昨日,北师大校方承认,100项发明没有核实过,很难说清楚,3个专利其实只有两个,而多个重量级的职位和活动有夸大的成分。

而吴莹莹本人,对于记者的电话和短信,均无回应。

更有网友质疑,这股突然刮起的“造星”活动中,北师大在“放卫星”。记者获知,吴莹莹实际上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聘于TopCoder公司,但一直无校外媒体报道。而TopCoder公司在此事件中的“商业炒作动机”,也被诸多网友频频质疑。

下周,吴莹莹的新公司就要开张了,尽管这个公司亚洲区目前还只有吴莹莹一个员工。昨日,北师大校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炒作吴莹莹,此前,吴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屡屡对“炒作”予以否认

posted on 2006-12-16 22:05 飞鸟 阅读(5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新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