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伟

我的java笔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9 随笔 :: 1 文章 :: 23 评论 :: 0 Trackbacks

摘要:电子商务网站的系统设计是网站开发过程中比较容易忽视的一个环节,网站系统设计的质量直接影响网站的运行效果,而一个网站的运行的效果直接影响到网站的收益和运行效率,所以网站开发应该从系统设计入手。本人做过房产信息网站的系统设计,本文结合房产信息发布网的系统设计说明网站系统设计中的步骤和重要环节。

关键词:电子商务,系统设计

1.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及互联网开展的各种商务活动。其中电子是手段,商务是目的。是通过网站的商务运作和会员制收费,达到盈利的目的。

  电子商务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
  电子:指信息基础设施及相关应用系统,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internet 网络基础和信息技术,应用系统应包括支持电子商务活动的网站。
  商务:指业务内容、流程及规则,这是电子商务网站系统设计的基础和依据。
  信息:指业务活动中的数据,应完整、全面、实时、动态。业务活动所使用的数据也是网站系统数据库设计的依据。

  Internet技术、信息技术系统和商务过程的有机集成形成了一个新的商务模型,即电子商务模型。

2.电子商务网站的基本架构设计

  电子商务网站是以商务活动为中心进行的,而网站的盈利一般通过网站的会员制收费进行,网站的盈利点是网站根据网站的商务活动内容确定的,所以网站的基本架构设计既要以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流程、相关规则为基础,又要兼顾电子商务网站的收费体系。

  网站基本架构的设计主要根据以下步骤进行:

2.1 确定电子商务网站功能定位

  确定网站所涉及的商务活动的内容、商务活动的流程。比如我们在进行房产信息网的设计中,首先考虑确定网站发布房产信息的种类,确定了房源信息包括中介所的房源信息和个人的出售、出租信息,网站负责信息的发布和信息的管理。同时在确定了信息发布种类后,确定了信息处理的流程为房源信息输入、会员资格审核、信息审核,信息发布。

2.2 确定网站的收费对象和收费规则

  在网站所涉及的商务内容确定了的情况下,确定收费的对象和如何进行收费,以此为依据确定网站的栏目。网站栏目的划分实际上就是系统的功能模块划分。在房产网站的系统设计中,确定了网站只对房产中介所进行收费,个人用户免费,所以网站的主要栏目分为个人专区和中介所专区两个主要栏目,同时根据功能的逐步扩大,这样也就基本确定了网站的信息服务内容和方式。

2.3 确定网站的栏目的功能

  在确定了网站的收费项目后,要确定网站的主要栏目和功能,包括网站的管理功能模块、网站的信息发布方式、网站商务活动的发布以及网站导航栏等。

  网站的功能栏目的设置和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的划分是相一致的。

  网站业务介绍性栏目,应包括内容应包括会员申请流程,收费标准,网站运行规程等,使用户对网站的服务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是扩大网站的会员用户数量和提高网站的使用率都是必不可少的栏目。

  网站的导航栏是网站的整体功能的全面介绍,使用户对网站的功能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也是网站不可缺少的栏目。

  同时也应有网站运行的相关提示信息,比如在房产网站的设计中,我们在确定了收费对象和主要功能后,确定了网站首页的主要栏目为中介所专区、个人专区、写字间专区、新房楼市等栏目,同时加入了上网导航栏目对网站的主要功能进行介绍。

2.4 确定网站的信息流和控制流

  在确定了网站的主要功能和商务活动的主要规则后,应该确定网站的信息流图和控制流图,作为数据库设计的基础。

  在房产网的设计中,我们根据房产信息发布的功能和所确定的信息审核和控制流程,确定房产网的基本数据流图为:


实例:一个网站的数据流图

  在确定了一个网站的数据流图和控制流后 ,系统的运行控制流程也就确定下来了。

3.网站的后台管理

  在网站的基本功能和数据流确定后,为了保证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应有完善的后台管理和维护系统,进行相关数据的审核,定期进行数据库的维护和备份,进行缴费会员资格的管理,有效的保证网站的商务运作。

  我们在房产信息发布网站的后台管理系统的系统设计中,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网站后台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房源信息管理如:房产信息审核、房产信息删除、房产信息删除确认;网站运行提示信息的管理,主要是对网站与商务运营有关的信息进行管理,使网站的用户对网站的运行情况进行管理;网站会员资格的审核,对逾期未缴费的用户取消会员资格;网站系统管理员权限管理,对不同的网站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授权使用不同的后台维护功能。

4.网站的数据库设计

  在确定了网站的主要商务的业务对象和业务流程后,可以确定了网站的数据流,也就可以进行数据库设计。 在进行数据库设计时,同样和一般的应用系统开发一样,应该注意信息的完整性和数据的独立性。

  我们在房产网站的开发过程中,在数据库的设计阶段,对系统的数据库按房源的基本信息、中介所信息、个人信息分别进行库表的设计,同时对系统的维护信息、权限管理等控制信息设计独立的库表,主要的数据库表为房源信息表、中介所信息表、会员信息表等,这样可以方便网站的信息输入、数据库查询同时也方便网站后台的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库维护。

  数据库表数据的独立性和数据冗余直接影响数据的存取效率,影响网站的运行速度,所以在数据库设计时一定要避免数据的冗余性,同时要避免长数据库表的设计。

总结:

  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过程中,网站的商业运作模式决定了网站系统设计,一个功能清晰的网站的设计,一定要从网站的系统设计入手。

posted on 2007-09-27 11:31 小伟 阅读(3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