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IT始终不如

 

早晨很早就起来了,市科技局的项目管理系统出了点问题,去的时候心里就咯噔噔的,因为系统是历史项目了,接触这个系统的人现在已经陆续走光了,公司总是这样,每个人总要去接手别人留下的烂摊子,这可能是国内企业的通病吧,没有较好的福利待遇,很难留住比较优秀的人才,就算技术水平比较一般的也会整天想着跳槽。国内企业可能都差不多,一切以盈利为目标,只追求短期的盈利,很少看到长远的目标,其实也难怪,小公司始终要生存,要生存只有追求利润最大化,于是员工的工资往往就没有了升值的空间,最终导致人员不断流动,特别是核心人员,往往一个核心人员走了,就再也找不到人来接手,不知道最终是员工的利益损失大还是公司的损失大。

 

到了科技局,发现是一个文件导入的问题,导入一半就无法进行了,数据库中也没有记录,找了一段时间,不要说源代码,找了半天居然没有找到项目工程是放在什么地方,真是失败,而且日志文件和后台根本没有出错信息,甚至不知道原来的数据库是怎么设计的,非常无奈。科技局的人在那边催得紧,问我下午能不能搞好,见鬼,当我是神仙,我说大概要一个星期吧,科技局的人看我那表情,简直有点不可思议,有个家伙说,你中午就别回去了,就在这里,争取下午就搞定。真是无奈啊,这帮子子人,什么工具都没有,也没有源代码,数据库也看不出来详细设计,从页面查看源代码也无济于事,时间也太紧了,总得休息一下吧。移动硬盘插到他们那台服务器上,居然识别不了,什么破机器,奶奶的,最后只好从MSN把数据库文件传到公司,回到公司慢慢搞吧。

 

到了公司,还没坐稳,他们又来了两个电话催尽快下午搞完,非常之郁闷,干脆把电话线拔了,于是整个世界都清静了。看了看公司服务器遗留的代码,发现是一个配置文件的问题,不过很奇怪,如果这个配置文件没有配对,他们以前导数据是怎么导的,应该也不会成功才是,想不通,明天还要过去,看看他们那边代码和公司服务器上的历史代码有什么不同吧。

 

很怀疑国内企业代码的管理,往往有时候客户那边有一部分代码比较新,自己这边有一部分代码比较新,没有代码规范,始终是国内企业的一大弊病。很怀念以前的那家公司,在代码管理上哪怕是一个comments,都需要斟酌一下,即使有两地版本不一致的情况,也会打个label标记一下。国内的IT管理以人为主,形成规范,欧美以规范为主,规范人,两者始终不在一个档次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IT管理上上一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