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xiren123

保险行业BI报表实例技术架构与数据仓库解析

应用企业:XX国寿

技术架构示意图


数据仓库主题分类


数据仓库设计:多维数据集

1.单证主题数据立方体

       包含日期,单证类型,机构,操作人员,等多种维度,来提供单证清单类基础数据。

收付费主题数据立方体

       以现有的统计查询系统(hbqrydb)为基础,实现收付费基础数据的搭建,为后来实现权责发生制保费逻辑(或者实收付保费逻辑)的统计,涵盖现有各种业务发展指标,包含日期,机构,险种,缴费方式,收付费方式,收付费项目,客户维度,卡折类型,保单类型,客户联系方式,销售人员,销售渠道,管理渠道,网点,数据源,责任中心等多种维度,以便为业务管理提供统一、丰富多样化的保费(标保,佣金,费用等)业务管理视图。

2.保单主题数据立方体

       针对公司现有保单设计保单主题,融合7版,8版,短险,年金和万能各系统保单数据,包含日期,机构,险种,缴费方式,客户维度,卡折类型,保单类型,客户联系方式维度,销售人员维度,销售渠道维度等多种维度,为保单管理统一的基础数据,为以后提供保单件数,保险金额,保额,被保人数等,提供方便灵活的数据来源。

3.新契约主题数据立方体

        重点关注受理新单保单状况,帮助各级管理人员从时间、险种、渠道、保单类型等多角度了解所辖机构的新单受理件数、保额、被保人数等信息,具体维度可参见保单主题。

核保主题数据立方体。

包含日期,险种,机构,操作人员,销售渠道,客户,数据源等多种维度,来提供核保清单类基础数据。

4.保全主题数据立方体

       包含日期,险种,机构,操作人员,保全状态,保全项目,销售渠道,客户,数据源等多种维度,来提供保全清单类基础数据。

5.理赔主题数据立方体

       包含日期,险种,机构,保单类型,出险原因,出险结果,理赔状态,理赔类型,理算类型,操作人员,销售渠道,客户,销售人员,收付费项目,数据源等多种维度,来提供理赔清单类基础数据。

6.客户主题数据立方体

       即作为一个主题也是作为一个维度信息,主要包含客户(个人客户和团体客户)的基本信息,客户联系方式信息(因为一个保单可能使用不同的联系方式)等,以便以后对客户进行分析,及与其他主题关联进行数据挖掘。

7.人力主题数据立方体

       销售人员包含个险销售人员(营销员和收展员),团险销售人员,银保 销售人员、电销人员等。这些人员包含基本信息,扩展信息,职级信息,变动情况等。

       操作人员包含录入人员,复核人员,审核人员等。

       由于销售人员属于不同渠道,所以架构可能不同,所以需要有个险团队架构(区-处-组-人员),个险职场架构(职场-功能组-人员),团险架构信息,银保团队架构(网点-专管员)。

       针对人员和架构可进行销售人员的分析,架构分析,以及人员和架构的业绩情况,甚至个人和团队的收入情况。

posted on 2015-11-06 13:37 喝水居然长肉 阅读(3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