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3, 文章 - 0, 评论 - 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最近看了一些项目代码. 一点感想

最近看了一些项目代码,了解了它得架构和设计。基本上很佩服。因为这些代码是几年以前写的。但是很多书中提到的模式,原则都得到了运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有不同看法,我觉得很多地方用得并不恰当。
1. 滥用继承。比如在类结构中已经用了模板模式,照理说子类按照需要覆盖模板中的实现即可。可是不知出于何种目的。有的子类却是抽象的,需要从该抽象子类再次扩展,导致继承树不必要的深。
2. 滥用接口。经常看到接口中定义了一堆的方法,而且该接口只有一种实现。这种接口纯粹是摆设,这样的接口根本不能指望它有稳定性。实际情况是接口将随着实现的改变而改变。你说要这样的接口干吗?
3. 喜欢抽象出框架,但是这些框架对于当前的应用来说真实不必要的复杂。事实上没有增加重用,反而降低了代码的可读性。
4. 滥用工厂模式。大家不是觉得模式很难实际运用吗。真想用模式吗?那还不简单。给每个对象都定义一个工厂类不就的了吗?说心里话,我真看不出那些工厂模式到底实现什么设计上的好处。
5. 抽象的能力不够。在一个分页的实现中。把查寻字符串抽象到了一个类中。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查询结果抽象出来。
项目在进化的过程中很容易变得越来越难维护,毕竟很多不同的思想和不同人的代码揉和到了一起。出现各种问题也是正常的。
希望在别的项目中能引以为戒。


posted on 2006-03-31 21:36 InPractice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