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8,comments - 56,trackbacks - 0
      ☆GPRS 概述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业务)是在现有的GSM移动通信系统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移动分组数据业务。能提供比现有GSM网更高的数据率。GPRS 通过在GSM 数字移动通信网络中引入分组交换功能实体,以支持采用分组方式进行的数据传输。GPRS 系统可以看作是对原有的GSM 电路交换系统进行的业务扩充,以满足用户利用移动终端接入Internet 或其它分组数据网络的需求。GPRS采用与GSM相同的频段、频带宽度、突发结构、无线调制标准、跳频规则以及相同的TDMA帧结构。因此,在GSM系统的基础上构建GPRS系统时,GSM系统中的绝大部分部件都不需要作硬件改动,只需作软件升级。


      ☆GPRS 主要的应用领域
   GPRS 主要的应用领域可以是:E-mail 电子邮件、WWW浏览、WAP 业务、电子商务、信息查询、远程监控等。


      ☆GPRS的主要特点
  (1) GPRS采用分组交换技术,高效传输高速或低速数据和信令,优化了对网络资源和无线资源的利用。

  (
2) 定义了新的GPRS无线信道,且分配方式十分灵活:每个TDMA帧可分配1到8个无线接口时隙。时隙能为活动用户所共享,且向上链路和向下链路的分配是独立的。

  (
3) 支持中、高速率数据传输,可提供9.05 ---171.2k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每用户)。GPRS采用了与GSM不同的信道编码方案,定义了CS-1、CS-2、CS-3和CS-4四种编码方案。

  (
4) GPRS网络接入速度快,提供了与现有数据网的无缝连接。

  (
5) GPRS支持基于标准数据通信协议的应用,可以和IP网、X.25网互联互通。支持特定的点到点和点到多点服务,以实现一些特殊应用如远程信息处理。GPRS也允许短消息业务(SMS)经GPRS无线信道传输。

  (
6) GPRS的设计使得它既能支持间歇的爆发式数据传输,又能支持偶尔的大量数据的传输。它支持四种不同的QoS级别。GPRS能在0.5 ---1秒之内恢复数据的重新传输。GPRS的计费一般以数据传输量为依据。

  (
7) 在GSM PLMN中,GPRS引入两个新的网络节点:一个是GPRS服务支持节点(SGSN),它和MSC在同一等级水平,并跟踪单个MS的存储单元,实现安全功能和接入控制。节点SGSN通过帧中继连接到基站系统。另一个是GPRS网关支持节点GGSN,GGSN支持与外部分组交换网的互通,并经由基于IP的GPRS骨干网和SGSN连通。

  (
8) GPRS的安全功能同现有的GSM安全功能一样。身份认证和加密功能由SGSN来执行。其中的密码设置程序的算法、密钥和标准与目前GSM中的一样,不过GPRS使用的密码算法是专为分组数据传输所优化过的。GPRS移动设备(ME)可通过SIM访问GPRS业务,不管这个SIM是否具备GPRS功能。

  (
9) 蜂窝选择可由一个MS自动进行,或者基站系统指示MS选择某一特定的蜂窝。MS在重选择另一个蜂窝或蜂窝组(即一个路由区)时会通知网络。

  (
10) 为了访问GPRS业务,MS会首先执行GPRS接入过程,以将它的存在告知网络。在MS和SGSN之间建立一个逻辑链路,使得MS可进行如下操作:接收基于GPRS的的SMS服务、经由SGSN的寻呼、GPRS数据到来通知。 

  (
11) 为了收发GPRS数据,MS会激活它所想用的分组数据地址。这个操作使MS可被相应的GGGSN所识别,从而能开始与外部数据网络的互通。 

  (
12) 用户数据在MS和外部数据网络之间透明地传输,它使用的方法是封装和隧道技术:数据包用特定的GPRS协议信息打包并在MS和GGSN之间传输。这种透明的传输方法缩减了GPRS PLMN对外部数据协议解释的需求,而且易于在将来引入新的互通协议。用户数据能够压缩,并有重传协议保护,因此数据传输高效且可靠。

  (
13) GPRS可以实现基于数据流量、业务类型及服务质量等级(QoS)的计费功能,计费方式更加合理,用户使用更加方便。

  (
14) GPRS的核心网络层采用IP技术,底层款可使用多种传输技术,很方便地实现与高速发展的IP网无缝连接。 


      ☆存在的问题
  1)GPRS会发生包丢失现象

  
2)终端不支持无线终止功能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主要手机制造厂家宣称其GPRS终端支持无线终止接收来电的功能,这将是对GPRS市场是否可以成功地从其他非语音服务市场抢夺用户的核心问题。 启用GPRS服务时,用户将根据服务内容的流量支付费用,GPRS终端会装载WAP浏览器。但是,未经授权的内容也会发送给终端用户,更糟糕的是用户要为这些垃圾内容付费。

  
3)存在转接时延
posted on 2008-02-23 23:09 破茧而出 阅读(5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水平考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