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IBM的那个NIO教程时发现,异步IO这部分的代码居然有个严重问题。
即client突然中断 tcp连接时。服务端会进入一个令人崩溃的无限循环。

后来发现其实是因为selector在tcp连接已经断开时,还是能够select()出OP_READ状态的SocketChannel的SelectedKey。
这时需要通过Channel读取数据到buffer的过程时的返回值来判断。
这个反回值其实就是读取的字节数。该数字为0时说明就是一般的没有数据可读取,而当为-1时其实表示底层tcp已经断开了。(但IE的连接有点不同,read时直接给出Exception,反正这些情况都要判断了.)


之后又想到,那如何注销selector与SocketChannel之间的关联呢?selector内部基本的运作是怎么样的呢? javadoc中写的是key.cancel()方法。socket的close()在windows似乎也有一样的功能。


这里可以用两张图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