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omponents 似乎是原先 apache commons HttpClient 重构的项目。
这个项目中除了原先作为 httpClient的项目之外还有一个http底层实现HttpCore项目。
本来在写一个tcp/ip 服务器程序时想找一个http message解析器的没想到找到了 HttpComponents。
虽然刚刚beta1版本,但是其代码确实比较经典。

分析其协议底层代码(主要是nio),对io部分还进行了通用型的封装。比如EnpandableByteBuffer CharArrayBuffer等等。
粗略了看了一下nio通信部分的实现,也是那种比较经典的模式。
从作者对继承与实现的使用也很清晰,感觉应该是经过长时间整理分析的结果。
而HttpMessage族作为http消息包的结构分解也基本符合rfc1945 rfc2116。
总之值得整体研究一番,学习nio、(http)协议实现、甚至java基本语法使用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