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bic coffee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跑步
posts - 26,comments - 14,trackbacks - 0

文件对象模型(Document Object Model,DOM)是给 HTML 与 XML 文件使用的一组 API。它提供了文件的结构表述(representation),让你可以更动其中的内容及可见物。其本质是建立网页与 Script 或程序语言沟通的桥梁。

所有网页设计师可操作及建立文件的属性、方法及事件都以[对象]来展现(例如,document 就代表「文件本身」这个对象,table 对象则代表 HTML 的表格对象等等)。这些对象可以由当今大多数的浏览器以 Script 来取用。

DOM 最常被用以[与 JavaScript 沟通],也就是说虽然程序以 JavaScript? 写成,但使用 DOM 来存取页面及其元素。无论如何,DOM 本身是设计为一种独立的程序语言,以一致的 API 存取文件的结构表述;是以虽然本站的焦点放在 JavaScript? 上,但 DOM 其实可以与[任何程序语言]共同运作。

[全球信息网协会](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建立了 [DOM] 的标准,称之为「W3C DOM」。在当今主要浏览器都已正确实作的情况下,W3C DOM 使强大、跨浏览器的应用程序成真。这是众网页设计师在 Netscape 4 与 MSIE 多不相容的时代从未梦想过的事情。

DOM的结构:

    在DOM 中,我们将代表XML 文件的程序设计对象,称为节点(nodes)。当Internet Explorer 5 处理被链接的XML 文件并储存于DOM 中时,它会为XML 文件的每一个基本组件建立一个节点。这些基本组件包括了元素、属性,与处理指令DOM 会使用不同形态的节点来代表不同形态的XML 组件。例如,元素是储存在Element 节点中,而属性则是储存在Attribute 节点中。表格1 列出了这些节点类型最重要的部分。

节点形态

节点对象所代表的XML文件组件

节点名称(nodeName 对象属性)

节点的值(nodeValue 对象属性)

文件(Document)

文件阶层中的根节点(代表整个XML 文件)

#document

Null

元素(Element)

元素

元素形态名称(例如,BOOK)

null(包含在元素中的(Element)任何字符数据,是位在一个或多个子文字节点中)

文字(Text)

属于由这个节点的父节点所代表的元素,属性及实体的文字。

#text

父XML 组件的文字

属性(Attribute)

属性 (以及其它的名值对,像处理指令中的名字与值)

属性名称 (如Binding)

属性值(例如hardcover)

处理指令 (Processing Instruction )

处理指令(XML 宣告或自订的处理指令)

处理指令的目标(例如xml)

除了目标之外整个处理指令的内容(例如,Version "1.0")

批注(Comment)

批注

#comment

在批注符号中的文字

CDATA 区段(CDATASection)

CDATA 区段

#cdata-section

CDATA 区段中的内容

文件类型(Document
Type)

文件形态宣告

出现在DOCTYPE 宣告中的根元素的名字(例如INVENTORY)

Null

实体(Entity)

DTD 中的实体宣告

实体名称(例如image)

null (实体值是位在子文字节点中)

标签

DTD 中的标签宣告

标签名称(例如BMP)

>null (卷标的系统literal(Notation)是位在名为SYSTEM 的 子Attribute node中)


上表中用来表示不同XML 文件组件的基本节点形态。这些类型的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程序设计对象,提供了存取相关组件的属性与方法。
    你可以从节点中的nodeName 属性获得每个节点的名称(详列于表格9-1 中的第三栏)。这个名称是以字符#起始,代表那些未在文件中命名的XML 组件节点的标准名称。(例如,在XML文件中的批注并未命名。因此,DOM 将使用标准名称#comment。)其它节点的名称则是由指定到XML 文件中相对应组件的名称衍生而来。(例如,代表形态BOOK 元素的元素节点也可以命名为BOOK。)

    你可以从节点的 nodeValue 属性取得每个节点的节点值(列于表格9-1 中最后一栏)。如果XML组件拥有一个相关的值(例如,属性),该值将会被储存于节点的节点值中。如果XML 组件并没有节点值(例如,元素),则DOM 将会把节点值设成null。在本章稍后,你将学到更多有关列于表格9.1 中各种节点类型的相关知识。

    DOM 会将XML 文件的节点建构成树状的阶层结构,反映出XML 文件本身的阶层结构。DOM将会建立一个单一文件节点来表示整个XML 文件,并将其视为阶层结构的根节点。注意,XML元素的逻辑阶层结构,包含了整个XML 文件,结构中的根节点,只是DOM 节点的阶层结构的一个分枝。

每个节点,就像可程序化的对象,提供了属性和方法,让你可以存取、显示、管理,和取得对应到XML 组件上的信息。例如,nodeName 和nodeValue 属性(表1 所示)提供了元素的名称及内含值。

    所有形态的节点共同分享一组公共的属性与方法。这些属性与方法一般是设计来偕同节点一起运作。表格2 列出了一些比较有用的共同属性。在本章稍后你将获得有关这些属性的更多信息及范例。

  

属性

描述

范例

attributes

该节点的所有非属性的子节点的NamedNodeMap 集合

AttributeNode =Element.attributes.getNamedItem ("Binding");

childNodes

该节点的所有非属性的子节点的NodeList 集合

FirstNode =Element.childNodes (0);

dataType

该节点的数据类型(只适用于某些类型Attribute 节点)

AttributeType =Attribute.dataType;

firstChild

该节点的第一个非属性的子节点

FirstChildNode =Element.firstChild;

lastChild

该节点的最后一个非属性的子节点

LastChildNode =Element.lastChild;

nextSibling

与本节点位于同一层级的后继前一节点

NextElement =Element.nextSibling;

nodeName

节点的名称

ElementName =Element.nodeName;

nodeType

表示该节点类型的数值码

NodeTypeCode =Node.nodeType;

nodeTypeString

包含该节点类型的字符串,以小写字母撰写(例如,"element"或"attribute")

NodeTypeString=Node.nodeTypeString;

nodeValue

该节点的值(如果不含值则为null)

AttributeValue =Attribute.nodeValue;

ownerDocument

包含本节点的文件的根Document 节点

Document =Node.ownerDocument;

parentNode

该节点的父节点(并不适用于Attribute 节点)

ParentElement =Element.parentNode;

previousSibling

与本节点位于同一层级的先前节点

PreviousElement =Element.previousSibling;

text

该节点与其后裔节点的全部文字内容

AllCharacterData =Element.text;

xml

该节点与其后裔节点的全部XML 内容

XMLContent =Element.xml;


posted on 2006-11-18 13:06 acerbic coffee 阅读(75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rticles

FeedBack:
# re: dom介绍[未登录]
2008-12-17 17:15 | aa
如果能详细点就会更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