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程序,做产品,过日子

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坚持下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69 Posts :: 1 Stories :: 9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产品简介

网址:http://www.liquidplanner.com

官方博客:http://www.liquidplanner.com/blog/

公司简介:LiquidPlanner公司,2006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Bellevue

官方产品介绍关键词:

l  LiquidPlanner是一款All-in-One在线项目管理软件,

l  是简单而强大的Microsoft Project替代产品。

l  LiquidPlanner适用所有规模的团队,可管理复杂的项目。

l  LiquidPlanner适用于软件项目,市场项目,服务项目和咨询项目

l  它在一个中心平台上,提供任务管理,项目计划与团队协作服务。

2.      价格模式

LiquidPlanner根据每个workspace的成员人数来确定价格。

l  前三名成员免费。也就是说三人以内的团队免费。

l  从第四名成员开始计费,假如一个workspace10名成员,就应有7名收费名额。

l  收费名额每人每月35美元,或每人每年300美元。

l  显然无论收费与否,功能是一样的。

l  收费名额是基于Workspace的。假设有2workspace,都有同样的10个人,就会有2×(10-3)=14个收费名额。

对于寻找100%免费服务的人来说,最多3人的团队限制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

一般来说,一个项目对应一个Workspace。但LiquidPlanner中收费模式将迫使用户把多个项目放在一个workspace中。而LiquidPlannerWorkspace下,并无项目这个概念,直接就是任务列表。用户只能依靠层叠的文件夹和任务列表来界定项目。

3.      主界面介绍

LiquidPlanner的主界面非常紧凑。从上倒下分为四个部分:

1.         Workspace配置工具栏

2.         Tab页导航标签

3.         项目管理操作菜单

4.         内容部分,如任务列表。

image

图表 1 LiquidPlanner的主界面

LiquidPlanner提供了7Tab页标签。

l  Dashboard: 提供项目的更新和汇总信息,重点列出待做事项。

l  Plan: 制定和修改项目计划,更新项目进度。

l  Collaborate: 输入,更新每个任务项的具体内容,跟踪任务完成的全过程,汇集任务设计的资料。

l  Analyze: 工时分析。

l  History: 每个任务项的历史记录。

l  Trash: 垃圾箱,给你一次误删除的后悔机会。

l  Search: 搜索任务。

其中Plan, Collaborate, AnalyzeHistory都是面向具体任务的,其内容部分的布局相同:

l  左侧都是树形任务列表。

l  右侧是具体描述或甘特图。

l  下部是选中任务项编辑界面。

4.      项目计划

在笔者挑选的产品中,LiquidPlanner是唯一提供甘特图式项目计划的。它的任务列表可按WBS要求逐层细化。且任务列表本身具备任务的所有属性,如描述,状态,依赖性等。

任务项(包括任务列表)之间可以有“完成-开始”的依赖。但不想MS Project中有开始——开始,王成——完成的依赖。也不能设置间隔时间。

WBS列表中,任务的顺序可以通过拖动来改变。

image

图表 2 甘特图式项目计划

LiquidPlanner为每个任务项提供了记录工时的功能。任务列表会自动汇总子项的工时。对于超过一天的任务,可以通过更新已投入工时的方式,更新项目进度。

image

图表 3 工时记录

 

LiquidPlanner把文件夹这个概念做了扩展。每一个任务项必须属于一个文件夹。而文件夹本身也是树形的。这样文件夹就可以用来界定项目,表示任务项所属的子模块,还有任务项的类型等等。能不能用LiquidPlanner全方位管好项目,取决于用户能不能用好文件夹。

针对项目计划和资源管理,LiquidPlanner除了提供上图所示的WBS视图外,也提供了目录视图,用户可以一键切换。

image

图表 4 目录视图的项目计划

 

LiquidPlanner还有一个特色功能是批量输入任务。可连续输入最多20个任务项,一行一个。

image

图表 5 批量输入任务

5.      任务管理

LiquidPlanner的任务描述信息非常丰富。而且是入选产品中唯一可以使用富文本描述信息的。它有两个界面可用来管理单个任务项信息:

l  Plan, Collaborate, AnalyzeHistory页面最下面的任务编辑栏提供计划相关信息的编辑。

l  Collaborate页面的右侧提供了详细信息的编辑。

任务项的详细信息包括:

l  简短描述,纯文本。

l  详细描述,富文本。

l  讨论,富文本,可追加多条。

l  附加文件。单文件最大100M,完全够用。

l  关联链接。

image

图表 6 任务项的详细信息

详细描述和讨论的富文本编辑器很友好。

image

图表 7 任务详细描述编辑界面

    其实,如果不要Collaborate这个页面,直接将详细描述,讨论,附件和链接加到任务编辑栏去,用户体验会更好。

6.      议题跟踪与管理

除了可执行的任务外,项目当中还有很多需要关注的议题和事项。如系统功能列表,缺陷列表,风险列表,问题列表等。这些议题都有其生命周期,也有可能转化为任务。对它们也应当像任务一样进行列表化管理。

LiquidPlanner中,通过多层次的文件夹和任务列表,可以把这些议题像任务一样管理。其富文本的描述和附件,链接等也足以把议题描述清楚。

不过,LiquidPlanner既没有为不同类别的议题内置不同的属性,也没有自定义属性。不同议题的特有属性,只能在富文本描述中手工输入。流程上也只能有三种:Open, Close, Hold on

7.      资源管理

LiquidPlanner的人员管理非常简单,没有角色和权限的区分。但可以设置每一个人在每个WorkSpace的可用性。

image

图表 8 人员可用性

LiquidPlanner的文档可按任务项和文件夹进行良好的多级组织。但完全不支持文档的版本管理。如在同一目录上传同名文件两次,将会被视为两份文件。

LiquidPlanner不提供代码管理,特别是代码的版本管理。

8.      其他

l  LiquidPlannerEmail集成功能较好,不但能接收更新,还能发送更新邮件。

l  LiquidPlanner没有里程碑的概念,也没有日历视图。

l  项目分期和产品版本的管理可通过WBS和多级文件夹实现。

l  LiquidPlanner不提供独立的项目论坛。但每个任务项的讨论功能比论坛更好。

 

9.      总结

在笔者选取的8款在线项目管理产品中,LiquidPlanner是功能最出色的,最实用的。由于是国外站点,访问速度也不理想,所以综合推荐度是三星——方便实用。对于免费用户,由于限制成员为3人,推荐度就不够三星了。

LiquidPlanner的功能比较强,也比较独特。只有制定明确的WBS规范和文件夹规范,才能将其应用自如。

LiquidPlanner的特色功能有:

l  可连续输入最多达20个任务,一行一个。

l  唯一提供甘特图的在线项目管理产品。

l  富文本的任务描述。

l  可设定人员的时间可用性,以便统计工时。

 

posted on 2008-12-05 20:31 Welkin Hu 阅读(192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产品

Feedback

# re: 在线项目管理工具比较之二:LiquidPlanner 2008-12-26 10:16 watarno@gmail.com
通过这篇文章看见了你的blog,我是82专业的,希望能够做进一步的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