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再抛砖: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终将失败

最近看了很多区块链上的去中心化存储方案,各种方法不一而足,但是仔细看了各种方法,实话说我的个人结论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终将失败”。

存储的第一要素是可靠性而不是价格

在存储市场,可靠性有时候也称之为持久性,主要是指在文件存储以后,有多大可能性文件被无损地获取回来。

这个道理是不辩自明的,没有人存储数据是可以不考虑可靠性的,但是在大多数去中心化存储方案的白皮书中却是没有可靠性指标的,大多数都是通过含糊其辞的我们在全网备份来保证文件不被丢失。这够了么?请移步 https://aws.amazon.com/cn/s3/ 看看商业的存储服务是怎么定义文件持久性的。

从系统设计角度来说,可靠性设计是设计里面难度最大的工作。在一年 365 天的每一天都能够正确地读取数据,但是再最后一分钟数据没有读取到数据,那么可靠性仅是 99.98%,这个数字看起来很高,但是从可靠性角度来说是不够的。原因很简单,从最终用户角度来说,最后一分钟获取数据的失败,实际上意味着整年工作的失败,我存一年这个数据,也许仅是为了读这么一次,你这次给不了我数据,那你这一年的存储是第一天就丢掉数据了,还是在我获取的那一分钟前一秒丢掉数据,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区别。
我们自己电脑里面使用的硬盘提供的存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相对低可靠性的存储服务,大多数人都能相信把数据、文件存到硬盘上,在大多数情况下数据并不会丢失,稍微懂点技术的明白建一个 Raid0,这个文件丢失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了;比较去中心的存储服务,也许价格上是比传统云服务公司提供的存储服务便宜很多,但是如果和个人购买一个硬盘甚至构建一个 Raid0 对比,这个价格优势就不存在了。

去中心化存储的可靠性问题比想象的大

如前文所说,去中心化存储方案的白皮书中是没有提供可靠性指标数据的,在我看来,很悲哀的现实是所有的去中心化存储方案因为他的分布式是无法给出一个可靠性指标数据,这个在传统企业存储市场业务上已经是个很大的劣势,但是也许有人会认为虽然他们给不出具体的可靠性数据,实际上可靠性还是很高的,因为去中心化存储会通过全网的备份,将同一个文件放到不同的节点上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

这个听起来没错,但是如果我们深究去中心化存储的实现方式,我们会发现其实不然,这主要在于去中心化存储在进行文件存储时的切块存储模式,为了保证文件的安全性,也就是文件不能被矿工访问,主流的去中心化存储方案都会对文件进行切块,然后将不同的块存储到不同的节点上去,这样所有的存储节点都不拥有这个文件的全部块,文件属主就不用担心文件本身被非法获取。

这样的存储模型确实能够解决文件安全性的问题,但是反过来却造成了文件存储可靠性的进一步下降,原因很简单,如果一个文件被拆分成了 100 个块,这 100 个块会被分散存储,那么只要有任何一个块失效,这个文件本身也就失效了,分块操作大大降低了整体文件的可靠性,在 100 个块的情况下,失效率实际上是提高了100倍。

矿工或者说节点的行为并不能改变什么

实际上大多数去中心化存储方案也都关注了可靠性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方法来约束矿工的行为,比如 FileCoin 提出了 Proof-Of-Spacetime , Proof-Of-Replciation 一堆复杂地概念,寄希望于用这些指标来经济驱动矿工可靠地保存文件,但是在我看来这些方法某种意义上是所谓地缘木求鱼。

首先我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存在一定地经济激励,节点管理人的行为并不会是造成文件丢失地主要因素,某种意义上他们事实上不会有兴趣去管理这些存储地碎块文件。对于去中心化存储的节点来说,所有的储存在他电脑上的文件都是毫无意义的二进制字节,而维持这些字节的存在是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收入,正常情况下他们不会有什么欲望去删掉这些东西。因此通过进一步强化经济激励,来保证他们不去删除这些对他们无意义的字节流,意义并不大。

真正影响文件存储可靠性的,主要来自于两个因素:

  1. 硬盘的可靠性。按照我在网上搜到的硬盘可靠性分析文章,一般性机械硬盘的年失效性中位数大致是 3%,那么换言之每 30 块硬盘在运行一年以后会坏 1 块,不精确的概率计算,如果有 200 块硬盘,一年运行下来有 6-7 块损坏,那么假设一个 200 个节点的网络,每个文件被拆分成 100 块,每个块在全网分别形成2个复制,那么 1 年以后正常可以期望 3-4 个块的损坏,能够拿回完整文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 节点管理人对于节点的管理水平:传统的 IT 技术上,针对这种硬盘可靠性实际上是有整套的解决方案,RAID 系列就是专门定义了解决这种问题的,比如简单搭个 Raid0,就可以将出错可能性降低到 3% 的平方,也就是说 0.09%,但是作为去中心化存储节点的提供者,他们架设节点的目的是本来就是用简单的闲置硬盘空间来换取一定的经济激励,提供的容量空间直接影响他们的收益。所以如果有构建 Raid0 的两块硬盘,肯定是将两块硬盘分别使用,而不会是构建 低容量的Raid0 阵列,而且如果希望拥有大量的去中心化存储的节点,那么客观上能够组建 Raid 阵列的节点管理人只是少数。

复杂的计费模型是去中心化存储的最后挽歌

计费模型的复杂性也是去中心化存储方案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实际上是来源于存储需求人和存储提供者对于存储需求理解的不一致,而作为去中心化存储方案必须通过技术来弥合这个不一致。让我们看下双方是怎么看待这个存储需求:

存储需求人的需求:我今天把这个文件存到你这,也许明年才要用一次,我明年用的时候你将这个文件完整地提供给我,我就付整年的钱,否则,我希望你交罚款。

存储提供者的需求:我同意你将这个文件存在我的本地硬盘上,每存一段时间,你就给我钱,如果你不付钱,我就希望把这个文件删了把空间腾出来给其它愿意付费的文件。

这样的计费模型实际上是很复杂的,如果再加上文件本身的分块操作,情况会变成存储需求人愿意付款的前提是所有的存储提供者都正确地返回了所要求存储的文件块,想象一下 100 个块只返回了 99 个块的情况,因为这 100 个块的存储服务来源于完全不同的经济实体,达成这个共识的复杂度真不是程序能够轻易完成的,一个简单的规则是能完成分配,但势必伤害到其中某一方,然后造成这一方的离开。当双方需求都是合理的情况下,伤害任一方都不合理。

用户画像的缺失也是去中心化存储的问题之一

这个就不展开讲了,简单说个结论,是这些去中心化存储方案根本没说清楚或者说没去想谁会用他的去中心化存储。

随便抛转,还是希望抛砖引玉,大家给点指正,帮我理解清楚一下这繁杂的方案背后的东西。


来自:

https://ethfans.org/posts/decentralized-storage-will-fail

posted on 2019-10-23 09:12 狼爱上狸 阅读(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Blockchai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