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构建电子计算机主机房的一般标准

 

 构建电子计算机主机房的一般标准

                        2008-9-29        陈志 

        随着计算机广泛深入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政府部门、企业、机关、学校及其他团体机构普遍建立起自己的计算机(网络)中心及主机机房,而主机机房是计算机(网络)中心的枢纽部分,其运作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对整个计算机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面是本人多年在机房建设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一、 机房的环境要符合如下要求:

1 采用活动地板。地板抬升高度应大于 35cm

2 机房地面面层材料应能防静电。

3 机房地板与天花的高度(距离)不少于 2.55 米;门的高度应大于 2.1 米;门宽应大于 0.9 米;地板的平均荷载应大于 5kN m2 ;墙壁和天棚应涂阻燃漆。

4 机房应采用全封闭房间,防止有害气体侵入,并应有良好的防尘措施。

5 要有良好的空调系统。机房室温应保持在 10 ℃至 25 ℃之间,相对湿度应保持在 60 %至 80%

6 机房要安装符合法规要求的消防系统。要安装防火防盗门,至少能耐火 1 小时的防火墙。

7 机房内的尘埃要求低于 0.5um ;对于开机时机房内的噪音,在中央控制台处测量时应小于 70dB

8 计算机房内的照明要求在离地面 0.8m 处,照度不应低于 200lx

二、 根据机房的设计要求、用途性质及周边环境采用相应的防雷接地措施。

如果机房所在的建筑物没有防雷设施,则根据机房所在地区的年平均雷击次数及年平均降雨量确定防雷措施。只有认真细致地做好防雷计划书,才能进行防雷设备的施工及安装。如果机房处于高层建筑中,而高层建筑一般都有防雷设备,可考虑与大楼共用接地体;机房一般选择在建筑物的第二或第三层。

三、 根据机房的安全保密级别,对机房采取抗电磁干扰及防电磁辐射的措施。如果有必要,要对机房实施全屏蔽方案。

四、 机房要建有 UPS 不间断电源系统。 UPS 电源应提供不低于 2 小时后备供电能力。其功率大小应根据机房内的网络设备功率进行计算,并具有 20-30% 的余量。

五、 必须有安全的监控系统。机房内可以设置彩色 CCD 摄像机,全天 24 小时对机房进行监控。并对监控的内容进行存储。

六、 电力供应采用强电系统。采用双路强电引入,每个机架都通过配电柜引出单独的供电线路到机架,每个机架可用电源功率应大于 5KVA

七、 布线工程应采用符合规范的智能综合布线系统。 综合布线系统( GCS )应是开放式结构,应能支持电话及多种计算机数据系统,还应能支持会 议电视、监视电视等系统的需要。

注:参考资料: 《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计算机场地安全要求》。

来自:http://www.gzhuayun.com/lunwen1.html

posted on 2008-12-11 06:21 狼爱上狸 阅读(3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硬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