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网格50题

主题:网格

关于题目难度的解释:      

                  了解概念,基础题目

★★              理解概念,有所扩展

★★★          引用实例,开放性问题(答案可能不唯一)

针对难度的题目数目统计:

                         17

       ★★              22

       ★★★          11

题目

1,请解释五层沙漏结构的概念。★

答:

五层沙漏结构是一种早期的抽象层次结构,以协议为中心,强调协议在网格的资源共享和互操作中的地位。通过协议实现一种机制,使得虚拟组织的用户与资源之间可以进行资源使用的协商、建立共享关系,并且可以进一步管理和开发新的共享关系。这一标准化的开放结构对网格的扩展性、互操作性、一致性以及代码共享都很有好处。下图为五层沙漏结构的典型结构图。

五层结构之所以形如沙漏,是由各部分协议数量的分布不均匀引起的。考虑到核心的移植、升级的方便性,核心部分的协议数量相对比较少 (例如Internet上的TCPHTTP),对于其最核心的部分,要实现上层协议(沙漏的顶层)向核心协议的映射,同时实现核心协议向下层协议(沙漏的底层)的映射。按照定义,核心协议的数量不能太多,这样核心协议就成了一个协议层次结构的瓶颈。在五层结构中,资源层和连接层共同组成这一核心的瓶颈部分,它促进了单独的资源共享。

2,请解释OGSA的概念。★

答:

开放网格服务结构OGSAOpen Grid Services Architecture)是Global Grid Forum 4的重要标准建议,是继五层沙漏结构之后最重要、也是目前最新的一种网格体系结构,被成为下一代的网格结构。其中心思想是:以服务为中心的模型;同一的Web Service框架;突破科技应用领域。建造OGSA的两大支撑技术是网格技术(如Globus软件包)和Web Service。五层模型与OGSA都相当重视互操作性,但OGSA更强调服务的观点,将互操作性问题转化为定义服务的接口和识别激活特定接口的协议。

3,五层沙漏结构自下到上分别为()。★

A)构造层、资源层、连接层、汇聚层、应用层

B)构造层、连接层、资源层、汇聚层、应用层

C)构造层、连接层、汇聚层、资源层、应用层

D)资源层、连接层、构造层、汇聚层、应用层

E)应用层、连接层、汇聚层、构造层、资源层

答:

B

4,下面对五层沙漏结构中各层作用描述错误的是()。★

A)构造层:定义了一些对单个的资源共享操作协议

B)连通层:定义了Grid网络事务处理的通信和验证协议,基于Internet协议

C)资源层:提供一套对局部资源控制的工具和接口

D)聚合层:提供多个资源协同工作

E)应用层:提供Grid的系统开发和应用开发工具、环境

答:

       AC

5Ian Foster提出的判断是否网格的三个标准是什么?★

答:

网格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在非集中控制的环境中协同使用资源;

2)使用标准的、开放的和通用的协议和接口

3)提供非平凡的服务。

(参考2002 7 Ian Foster的《什么是网格?判断是否网格的三个标准》)

6,下面列出的网格服务接口中,()是已有服务接口,其中()接口是必须的。★

AGridService

BRegistry

CFactory

DWebService

EHandleMap

答:

       选(ABCE),选(A)。

7,网格核心服务技术包括哪些?★

答:

(1)       高性能调度技术;

(2)       高吞吐率资源管理技术;

(3)       性能数据收集、分析和可视化技术;

(4)       安全技术。

8,网格应用主要分为()这几个主要部分。★

A)分布式超级计算

B)分布式仪器系统

C)分布式存储系统

D)远程沉浸

E)数据密集型计算

答:

       ABDE

9Globus项目的实现目标是什么?Globus系统主要有哪些部分组成?★

答:

       Globus项目发起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最初的目的是希望把美国境内的各个高性能计算中心通过高性能网络连接起来,方便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使用,提高高性能计算机的使用效率。目前,Globus项目把在商业计算领域中的Web Service技术融和在一起,希望不仅仅局限于科学计算领域,还能够对各种商业应用进行广泛的、基础性的网络环境支持,实现更方便的信息共享和互操作,从而对商业模式、人员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Globus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建立支持网格计算的通用协议,开发支持网格计算的服务,实现支持网格计算环境的软件开发工具。

       Globus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有:

(1)       网格安全基础设施(GSI),负责在广域网络下的安全认证和加密通信,提供单点登录功能、远地身份鉴别功能、数据传输加密功能等,提供了基于GSI协议的接口,是保证网格计算安全性的核心部分。

(2)       Globus资源分配管理(GRAM),负责远程应用的资源请求处理、远程任务调度处理、远程任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对资源描述语言信息的解析和处理工作,是网格计算环境中的任务执行中心。

(3)       元计算目录服务(MDS),主要完成对网格计算环境中信息的发现、注册、查询、修改等工作,提供对网格计算环境的一个真实、实时的动态反应,是网格计算环境中的信息服务中心。

(4)       全局二级存储服务(GASS),简化在Globus环境中应用程序对远程文件I/O的操作,使得使用UNIX和标准C语言I/O库的应用程序基本不用改动就可以在Globus环境中中兴,是一个支持网格计算环境远程I/O访问的中间件。

(5)       网格FTP服务,是一个高性能、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协议,并对高带宽的广域网络环境进行了优化,是网格计算环境中的数据传输工具。

(6)       Globus复制管理,将部分相关数据只能的放置在距离科学应用程序最近的位置,使得科学应用程序可以快速的对数据进行访问。

10,什么是网格,网格的目标?★

答:

网格是从电力网格中借鉴过来的一个概念,原本是希望计算力和计算资源能够象电力一样,打开电源开关就可以使用,不用去关心是谁、如何提供的这些服务。网格的目标是抽象并量化计算资源,随时随地能够通过网络定额完成定量的计算相关的工作。

11,网格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

网格的本质特征是:分布与资源共享:分布是网格最本源的特征,网格是通过集中分散的资源来完成计算的,资源的共享是一种集中资源的手段高度抽象:把计算力和所有的计算资源高度抽象成为用户可见的电源接线板,其它的东西对用户透明。自相似:在大尺度上和小尺度上有相同或者类似的规律动态性和多样性:和电力网格一样,用户的需求是变化的,所以动态性是网格需要考虑的一个基本问题自治性与管理的多重性:网格节点内部的自治和外部的受控整合是网格的一个特征,分层的资源需要层次化的管理,而分层来自于网格节点的归属问题和性能方面的考虑。

12,网格在应用领域体现出来的优势主要是        。★

答:

高性能、低成本。

13,网格的主要有那些体系结构?★

答:

Foster等在早些时候提出的五层沙漏结构,从底层开始分别为构造层、连接层、资源层、汇聚层和应用层,这是早期的网格体系结构,后来OGSA的出现使得这种体系结构已经淡化了。美国Globus项目提出的网格体系结构模型采用本地服务层、核心服务层、高层服务与工具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在此基础上,美国的Argonne国家实验室、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和IBM公司共同提出了开放式网格服务体系结构(OGSA)OGSA采用纤维层、联络层、资源层、协作层、应用层五层结构。

14,网格(Grid)的起源是什么?★

答:

网格Grid)一词来源于人们熟悉的电力网(Power Grid)。目前对计算力的需求正在持续不断地增长。高速网络、功能和性能更加强大的大规模计算系统、高性能存储系统以及高级数据分析软件的应用为解决商业领域和科学领域的计算问题带来了希望。但是利用这些新的能力意味着应付不断增加的工作负荷要求所带来的空前挑战。当一个组织机构在努力保持竞争力的时候他们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减少计算费用、增加计算吞吐量、加快对市场的响应、改进生产服务质量和产品创新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织机构在硬件方面的投资需要谨慎地进行权衡,并且必须找到利用可得资源完成更多工作的方法。尽管对计算力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许多现有的系统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其中一些单个服务器也许满负荷工作,但是大多数系统却不是满负荷工作的,使许多计算周期没有使用,而实际上这些计算周期可以用于满足不断增长的计算资源需求。网格计算使组织机构可以更加有效地和灵活地用他们的分布式计算资源,从现有的系统中获取更加有用的计算力,帮助组织机构获得竞争优势。

15Globus项目的网格安全基础设施GSI重要集中在网络的        ,并强调与现有分布式安全技术的融和。GSI基于    加密体系,采用    认证和    通信协议,并对它们进行了一定的扩展,使得GSI可以支持单点登录。★

答:

       传输层、应用层、公钥、X.509SSL

16,下面选项中,哪些是常用网格应用程序开发工具()。★

ACoG Kits

BGT3

CJava CoG Kit

DMPICH-G2

ECORBA

答:

       ABCD

17Globus的数据管理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哪些内容?★

答:

(1)       全局二级存储服务GASS,通过GASS可以简化在Globus环境中应用程序对远程文件I/O的操作,使得使用UNIX和标准C语言I/O库的应用程序基本上不用改动就可以在Globus环境中运行;

(2)       网格FTP服务,GridFTP支持第三方传输、断点续传、并行传输、与GSI结合的安全认证、缓存等特性,是网格计算环境中的数据传输工具;

(3)       Globus复制管理,复制管理是一大类科学应用程序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由于存在对大型远程文件的访问,Globus复制目录通过把部分相关数据智能的放置在离科学应用程序最近的位置,使得科学应用程序可以快速的对数据进行访问。

18,首款用于网格计算的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已经正式面市,这款产品是()。★★

AMicrosoft SQL 2004

BOracle 10g

CGridBase

DDB2 for Grid

ESybase

19,网格的五个主要应用领域:分布式超级计算、分布式仪器系统、数据密集型计算、远程沉浸和信息集成。实际上,这五个应用在现在的万维网上也能实现,那么网格在这些应用领域的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

答:

网格的优势体现在按需计算各取所愿上。按需计算的网格代表了量子化基本单元、格式化资源共享、形式化公共协议和公理化组合创新的思想。网格是可视、可谱、可拓和可控的策略性创新工具,能从体系结构上推动智能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

20,网格体系结构的基本要求包括哪些内容?★★

答:

1)为应用提供单一分布资源全局视图和聚集各种分布的自治资源成为一个系统,不能破坏现有系统,不导致应用程序的重新编写;

2)不同组织之间的资源共享互操作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对资源直接访问而不单单是文件共享和交换,具体体现在各种资源构件之间和机制之间;

3)有一套标准的协议是至关重要的,在遵守标准协议的前提下,才能使允许跨节点的协同工作、允许基础下部组织共享成为可能;没有标准的协议,互操作和共享很难实现,重复开发和安装不可避免;

4)从Grid实现者的角度来看,网格体系结构是一个层次型中间件服务集合,按照现代软件系统的设计原则,以服务的方式为应用工具和应用的开发提供支持,而服务的实现必须能够自由地使用各个层次上的功能和服务进行构造。

21,下图是一个数据挖掘的例子,它是基于     结构实现的,认证是在图示中的第    步完成的。★★

答:

       OGSA结构,2

22,请解释网格计算和Web Service的关系。★★

答:

       网格计算与Web Service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Web Service的核心是在大的异构网络上将各种应用连接起来,借助于Web标准UDDIWSDLXML/SOAP等将Internet从一个通信网络进一步发展到一个应用平台。当越来越多的Web Service实现后,应用的各种特征将会随之改变。一些应用就可以根据需要或者是根据可以得到的功能,从可得的服务中来动态构造。

OGSA吸纳了许多Web服务标准,如Web服务描述语言(WSDL)、简单对象访问协议(SOAP)、轻目录访问协议(LDAP)、Web服务探测(WS-Inspection)等。这些标准用于定位、调度计算资源并保证它们的安全。OGSA采用Web服务框架的优点是:一方面,通过注册和发现接口定义和终端实现描述以及动态产生特定接口绑定的代理,在异构环境中能够支持服务的动态发现和合成。另一方面,由于Web服务机制在商业应用领域广泛采用,OGSA采用Web服务框架使人们能够利用许多现有的开发工具和扩展服务,如产生语言绑定的WSDL处理器。

       有些人认为Web ServiceGrid Service都需要发现服务,进而将服务绑定,以集成到应用之中,于是把Web ServiceGrid Service当成一回事,这是错误的。Web service强调永久服务的发现和调用,Web service的服务是无状态的,但在网格环境中,必须也要支持瞬时服务实例, 动态地创建和取消。可以说,Grid Service只是用了Web Service的一层外皮。

 

23,下图是五层沙漏结构的系统还是OGSA的系统,并说出你的理由。★★

答:

       OSGA结构。因为从图中可以看出,此系统实现了必须的Grid Service接口,并通过Miner FactoryDataBase Factory等接口provider的协作可以支持创建临西服务。

24OGSA有四个主要层次:物理与逻辑资源、定义网格服务的Web服务与OGSI扩展、基于OGSA架构的服务,以及网格应用程序。你怎样理解这句话?★★

答:

       不完全正确。这句话描述的应该是服务网格,但对其他网格不一定合适,例如计算网格。

25,网格与分布式系统有何区别?★★

答:

       网格计算是一种新的高性能的分布式计算方法。网格计算作为新一代的分布式计算方法,与传统分布式计算的主要区别在于在没有集中控制机制的情况下,通过对计算资源进行大规模共享,满足应用对高性能计算要求,并且这种对计算资源进行大规模共享是动态的、柔性的、安全的和协作式的。

26,调度的目的在于使运行的大量应用在共享网格各种资源的同时获得最大的性能。网格调度相对传统高性能计算中的调度策略和技术不同之处在什么地方?★★

答:

       相对于传统的高性能计算中的调度技术和策略,网格调度更加复杂。这是因为任何一个网格调度器都无法对所有的网格资源进行管理,而只能使针对一定范围内的网格资源。另外,网格资源还是动态变化的。由于其他应用引起的资源竞争对性能影响很大,而且会经常出现,网格资源的复杂多样,不同类型的资源会展示出不同的性能特征,而且相同类型的资源由于共享等原因所展示的性能也是随时间变化的。因此网格的调度,需要建立随时间变化的性能预测模型,充分利用网格的动态信息来表示网格性能的波动,而且网格的调度必须考虑到多种多样的环境和条件,这是由网格异构性和多样性等特征所决定的。在网格调度中,还存在着移植性、扩展性、效率、可重复性以及网格调度和本地调度结合等问题,这些都是网格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

27 阐述一下你对集群和网格之间相同和不同之处的理解。★★

答:

他们都是分布式系统,目标很多相近的地方,共享和协同,所以技术上也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条件和环境不同,集群一般是同构(也有异构的),地域上十分近,要想性能越强就需要越近。一般是在一个屋子里面,至少也是在一个局域网范围内。网格的范围就广的多了。无论从地域的广度,还是系统组成的复杂性。网格的组成可以很复杂,包括专用存储器,各种仪器设备等,当然其中也包括集群,各种类型的硬件,各种不同的系统软件,还有功能复杂的中间件。从分布式系统来说,最集中的方式就是集群,最分散的方式就是网格。属于分布式的两端。

28,请问网格如何分类,并分别进行解释。★★

答:

1)计算网格:强调计算力获取、管理等的网格;

2)数据网格:强调数据存储、管理、传输、处理的网格;

3)访问网格:强调信息存储、管理、传输、处理的网格;

4)信息网格:强调数据存储的网格;

5)服务网格:强调应用服务集成的网格;

6)知识网格:强调知识存储、管理、传输、处理的网格;

7)语义网格:强调语义解析的网格,实现语义互操作;

8)访问网格:提供单一访问通道获取网格资源的网格;

9)网格门户:提供网格单一访问通道。

29,介绍一些国外的主要网格项目的状况?★★

答:

美国科学格网项目的目标是建立基于格网中间件Gridware)和系统工具的高级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ADCI)使能源部科学计算体系的可伸缩性满足能源部内部科学研究任务要求。    远程分布式计算与通信项目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用于访问美国能源部三个武器实验室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格网,以支持国防计划中远程计算和分布式计算这两个关键战略领域复杂的分析、设计、制造、认证功能。

地球系统格网(Earth System Grid IIESG)项目由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五个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联合承担。主要目标是解决从全球地球系统模型分析和发现知识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为下一代气候研究提供一个无缝的强大的虚拟协同环境。

国家地震工程仿真格网的目标使地震研究人员能够进行各种地震工程实验数据分析的大规模计算任务。

此外,目前美国正在进行的格网计算研发项目还包括Globus、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信息动力格网(Information Power GridIPG)、美国国家技术格网(National Technology Grid)、虚拟实验室项目(Virtual Laboratory Project)、天体物理仿真合作实验室(Astrophysics Simulation CollaboratoryASC)、国际虚拟数据格网实验室(International Virtual Data Grid LaboratoryiVDGL)等。

Globus目标构建一个格网软件基础设施。研究内容包括资源管理、数据访问、应用开发、格网安全等。目前全球许多用户利用Globus工具包创建格网和开发格网应用。

信息动力格网的目标是为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研究任务提供持续、可靠的计算动力源。

美国国家技术格网项目的目标是创建一个无缝集成的协同计算环境原型系统。

虚拟实验室项目致力于研究、设计、开发能够帮助解决数据密集的、涉及大规模计算的分子生物学问题的格网技术。

天体物理仿真合作实验室项目的主要目标利用CactusGlobus格网计算的研究成果为高级可视化交互和元计算提供大规模并行计算能力,实现在相对论天体物理学领域的大规模仿真。

国际虚拟数据格网实验室项目由欧盟的数据格网(DataGrid)、美国的格网物理网络(Grid Physics Network)和粒子物理数据格网(Particle Physics Data Grid)协作创建。

30,什么是P2P计算,与网格有什么关系?★★

答:

对等(P2P)计算是在Internet上实施分布式计算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服务器与客户端的界限消失了,网络上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平等共享其他节点的计算资源。IBM为对等下了如下定义:对等系统由若干互联协作的计算机构成,且至少具有如下特征之一:系统依存于边缘化(非中央式服务器)设备的主动协作,每个成员直接从其他成员而不是从服务器的参与中受益;系统中成员同时扮演服务器与客户机的角色;系统应用的用户能够意识到彼此的存在,构成一个虚拟或实际的群体。网格采用P2P计算体系结构。

31,何为元计算,与网格是什么关系?★★

答:

元计算技术是将一组通过广域网连接起来的性质不同的计算资源集合起来,作为一个单独的计算环境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元计算系统的目标是使用户能够共享其中的计算资源并以合作的方式进行计算。元计算前端主要解决最终用户通过统一的界面来使用广域网上各类计算资源的问题;元计算内核主要解决计算任务在广域网中各种超级计算机上协作完成的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程序开发和运行环境。当用户提出计算请求时,计算问题的执行代码在系统内部的计算资源上进行合理的调度和管理,最后得出运行结果并通过元计算前端反馈给最终用户。一个良好的元计算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尽量简单而又可靠的使用界面;二是资源管理系统;三是良好的编程模型和高效可靠的运行时环境。其中资源管理系统处于核心地位,它负责整个系统中各个资源的描述、变动、分配与保护,与运行时系统密切合作,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资源管理系统需要为不同级别的系统管理员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或界面来对这些资源进行控制和保护。元计算是网格计算的初级形态。

32,网格跟.netcorba,jinijavarmiJ2EE都是什么关系?★★

答:

网格融合了.netcorbajinijavarmiJ2EE思想,并从软件集成扩展到CPU、存储设备、仪器等硬件的集成。

33OGSAOGSI有什么关系★★

答:

OGSI规定了向网格发送处理请求时所使用的接口,相当于Web服务中的WSDL,在网格计算相关标准中处于核心地位。开放式网格服务体系结构采用纤维层、联络层、资源层、协作层、应用层五层结构,网格是通过调用服务来构造应用的,这就涉及接口问题。

OGSA是一个抽象的东西,里面没有具体的内容,OGSA的推出要比OGSI早,OGSI是对OGSA的主要方面具体化、规范化。Globus是基于OGSI标准的一个实现。WSRF是和OGSI同一个层次的东西,是吸收了Web Service最新成果后,对OGSI的重构和发展。

34,网格与中间件是什么关系?★★

答:

网格中间件(Gridware)就是一种在网格中应用的中间件;现在的Globus Toolkit就是一种网格中间件,连接异质的主机节点构成Globus网格。

35,网格跟IBM提出的自主计算有什么关系?★★

答:

自主计算的设想是将日益复杂的IT系统管理后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通过强大的中间件将异构网络改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和谐自主的数字神经系统。网格本身就是一种自主计算。

36,国内的网格有那些项目,每个项目的目标如何,目前进展如何?★★

答:

(1)              ACI工程的目标是把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高性能计算机、贵重仪器、数据库等用高速网络连接在一起构成一台虚拟计算机,用户通过ACI共享资源、共同讨论、合作开展科研项目。

(2)              织女星计划,Vega计划以元数据、构件框架、智能体、格网公共信息协议和网格计算协议为主要研究突破点。

(3)              上海网格,海市政府将与IBM公司合作建立城市网格,整合全市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化资源,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

37,下图是网格环境下安全认证证书的获取过程示意图,请在图中圆圈中标注证书获取过程的步骤。★★

答:

38,下图是Globus环境中的安全鉴别过程示意图,并用数字标注了过程各步的次序,请为各步加上说明。★★

答:

39,网格的安全问题的研究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

1)集成方案: 着重解决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以及接口并对其进行抽象为可扩展的体系;

2)协同工作能力解决方案:着重解决如何在有着不同安全机制和策略的虚拟组织中的服务的互相调用问题;

3)信任策略方案:着重解决如何在动态网格环境下定义、管理、执行信任策略。

40,下图GSI认证过程的示意图。图表示了主机B认证主机A的过程,但是在示意图中圆圈里面标注的认证过程步骤次序被人涂掉了,请填入正确的步骤次序。★★★

答:

41,你认为GSI授权还存在有哪些不足?★★★

答:

(1)       GSI要求每一个访问资源的全局用户都需要在本地资源服务器上拥有一个自己的账号,每一个资源服务器都需要维护一个庞大笨拙的全局/本地映射表,这种授权机制难以扩展到拥有大量资源和大量用户的大规模环境中。

(2)       GSI缺乏基于全局策略的具有良好扩展性的访问控制机制。

(3)       针对目前大规模网格环境中授权机制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虚拟组织中的社区授权策略。

42,说说你对建造网格的建议。★★★

答:

(1)       争取国家、政府的支持。

(2)       争取大公司的支持。

(3)       创造商机,利用市场与经济杠杆。

(4)       从局部到整体。

(5)       同一的协议、规范。

43,有人提出网格作为一种计算能力,是否能提出一个计量单位,作为网格使用量的度量。就像电力网一样,用户拥有独立的电表,根据电力的使用量付费。说说你对这种观点的看法。 ★★★

答:

(答案A)应该付费。服务好的网格可以收取适当的费用。如:对计算网格可以按照使用的计算能力付费,对存储网格可以按照存储大小和服务时间收取费用。

(答案B)不应该付费。网格号称是下一代互联网,可以参考当前互联网来判断网格是否可以收费使用。互联网上,人们提供资源和服务大多是资源的,其他人使用这些资源和服务是不用付费的,所以网格也不应该付费。

44,网格n年以后会不会取代现在的internet而成为网络的最基础设施?说说你的看法。★★★

答:

一种答案:不会,就像internet没有取代PC一样。他们处于不同的层次,解决不同的问题。网格是以Web为基础的,必然是建立在internet上。

45,网格被成为下一代互联网。请你参考网格技术分析一下,网格时代下作为网格设备的计算机相对于现在的计算机应该在那些方面进行提高?★★★

答:

1 安全性:与对网络环境相比,网格环境中,计算机更加地于网格,对于以网格设备的面貌出现的单个计算机,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要求。

2,个体与集体关系:每一个计算机(网格设备)都是网格集体中的成员,对于网格应用而言,网格是一个整体,不管任务(或应用)从什么设备提交,都是利用整个网格的资源来执行的。即一个在大型计算机上运行的任务可以通过甚至手机来运行。在网格中,个体的特色将被最大限度地淹没在网格社会中。 即我们可以在PC计算机上运行某个应用,如Word,也可以在手机上运行同一个应用,甚至可以把在PC机上运行一半的Word,移植到手机上继续运行下去,而网格应用本身并没有察觉这个变化。

因此,为了适应网格环境,现在的计算机需要提高安全性,并方便于进行分布式计算,就需要从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体系结构、通信等方面进行提高。

46,某单位需要上一个系统,需求是:1,绝大多数需要集成的系统是数据库系统;2,对信息的变化要求能够有实时响应的能力;3,机构的组织要求分级。请考虑该单位是否适合使用网格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

答:

网格对数据库的支持现阶段还不够好,针对具体的应用开发grid service好像不是很合适,完全不具备普遍性;网格大多还是属于一个被动式的系统,即要求用户主动去申请服务,是一种拖的方式,而该单位的需求更多的需要是一种拉的方式;而网格中用的模型更多的是一种对等的模型,而不是分级模型。

该单位的问题应该有现成商业软件能够完成,不过价格应该比较昂贵。没有现成的网格平台能够简单的把该单位的系统集成进去并满足要求,想做也要自己做开发,考虑到开发成本、维护等问题,代价势必更高,所以使用网格平台是不合适的。

47,如果把网格比作一台虚拟的超级计算机,网格计算类似CPU的功能,数据网格类似磁盘的功能,那么数据线、主板、显卡这些又是什么呢?★★★

答:

       这里存在一个误区:我们不能在把网格当成网格计算机的时候,又把网格看成中间件的形式。当把网格看成中间件的时候,网格就不能是一个计算机,因为原有计算模型没有改变。

网格计算机是在分布式系统之上构筑的虚拟计算机,因此其计算模型要有根本改变,即不是冯络伊曼机构,也不应该是图灵机模型。

       如果一定要给网格环境下的数据线、主板、显卡等概念匹配到具体的网格设备上,可以这样理解:数据线、主板则是通信网络和服务注册站,显卡、显示器则是PC终端。不过这样的匹配就有些牵强了。

48,网格是一种新技术,任何新技术或多或少都会带有泡沫的成分?你是否赞成?网格技术是否也带有泡沫的色彩?从总体上看,网格技术目前的发展,是处在一个什么状况?网格离实际应用,离商业应用还有多远?网格需要经历几个阶段,才能走向真正的商用?网格想要得到广泛的商业应用,是否会遇到一些阻碍?★★★

答:

       1)不赞成,技术本身没有泡沫,泡沫是商业炒作产生的。现在已经开始商业炒作了。

2)技术上出于研究开发阶段,商业上出于炒作期,即处于预热期。

       323年时间。

4)原型应用系统开发、网格标准化(规范、协议)、成熟的商业模式。

5)是的,例如安全问题、计费问题等。

49,国际上所设想的计算网格的普遍形式是任务可以跨结点进行分布运算,但是目前阶段的网络条件和研究水平尚不能有效地支持这一设想,于是有人提出可以用网格构成计算池网格计算池有以下特点:(1)计算资源共享;(2)不把一个任务分解成N个子任务,而只是安排在其中一台合适的机器上运行;(3)通过Web提交任务和查看结果。请你对网格计算池的这三个特点给出你的评价。★★★

答:

1)计算资源共享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服务质量,但需要实验证明;

2)现在只有极少的任务是任何单台高性能计算机都无法处理的。这条限定可以避免分解任务的复杂性(同时降低用户使用高性能计算的门槛),而且更重要的是,避免任务子模块之间频繁通信造成的性能下降。

3)通过Web提交任务和查看结果。这可以大大方便用户访问高性能计算机:用户不必出差,不必到实验室排队,在家中就可以24小时提交和运行任务。而且一般来说,任务提交和返回结果的通信量相比计算时的内部通信量是很小的。

50,根据你对存储网格的理解,设计一个应用在局域网内部的虚拟化存储系统。★★★

答:

       系统结构如图所示

整个系统主要包括存储服务点SSP(Storage Service Point) 全局命名服务器GNS ( Global Name Server)、资源管理器RM(Resource Manager)、认证中心CA(Certificate Authority) 客户端、存储代理SA(Storage Agent)以及可视化管理。

SSP是整个系统的入口,对系统所有模块的访问都通过SSP,它主要提供FTP接口、CA接口、RM接口和GNS接口;系统中SSP的个数可以根据需要动态增加;SSP接管了传统方案中GNS的部分功能,减轻了GNS的负载,提高了系统的可扩展性。

GNS负责系统的元数据管理,主要包括元数据操作接口、元数据容错系统、元数据搜索系统。

RM包括资源调度模块和副本管理模块,其主要负责资源的申请和调度,同时提供透明的副本创建和选择策略。

客户端目前支持三种形式:通用FTP客户端、文件访问接口和特制客户端。用户通过系统提供的特制客户端,不但能够进行用户组操作,具有搜索和共享等功能,还可以获得更高性能的服务。

CA包含证书管理系统,主要负责系统的安全性和数据的访问控制,同时它记录了用户的注册信息。

SA屏蔽了存储资源的多样性,为系统提供统一存储访问接口,同时提供了文件操作方式和扩展的FTP操作方式,另外它对文件复制管理操作提供支持,为高效传输提供服务。

posted on 2007-07-06 04:38 狼爱上狸 阅读(48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lobus

评论

# re: 网格50题 2009-12-12 13:22 老死机

博主很强悍,我正在入门网格,感谢博主的资料提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网格50题 2009-12-12 14:17 老死机

这个50题中的图片都没有显示出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