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Python和选择恐惧症

Posted on 2006-03-06 11:10 Under the sunshine 阅读(80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基本上转换erwin的xml文件的python程序已经就绪了,但是在写程序和考虑问题的这几天里我反而有些糊涂起来,关于程序的设计和设计的选择一直困扰着我。
    说到那个python程序,我已经重写了很多遍了,Martin最初的那个程序其实很简单,他的需求其实也没有那么难,但是我把程序写过几遍以后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每一次都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以至于我的程序都完全不一样。我可以完全使用python内置的dict和tuple对象来存储所有的Entity、Attribute、Key和Relation的信息,我也可以做一个Classitis,把所有能看到的结构都映射成为class defination,我甚至也想过functional的解法:利用一个map结构,让每一个节点的数据通过一个方法的管道,然后在管道的另外一边读取我需要的信息……
    在Java里面,一切都很简单,我只需要定义interfaces,他们必须遵守的契约,然后我可以在实现类里面实现我的解析过程,构造出我想要的对象结构,一切都顺理成章,我可以利用interface来隔离各个模块之间的耦合,比如对某一个parser的依赖关系,对于特定dom版本的依赖关系,对于dom的依赖(我想这个需求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完全可能因为内存消耗的原因而转换到sax),甚至对于xml文件的依赖(当然,这样我的设计就走得太远了),然后通过IOC的方式把他们粘合在一起,我的程序就完成了。甚至于我可以这样说,也许我的实现是naive的,也许我的代码是低效的,但是我的思路是正确的,至少,reasonable。
    在python里面我找不到这种感觉:我觉得无论哪一条路都是可行的,OO的方法,functional的方法,甚至于过程化的方法都是可行的,然而又都是不太完美的,我也许可以使用在java里的经验,但是我隐隐约约觉得会有更好地解决方案,由于这样的原因(也许因为懒惰),我没有做那样的尝试,怎么说呢,我觉得那样兴师动众的方法在一个动态语言里太——不优雅了。在我多少了解一点functional语言和方法之后我尤其感到如此,那么我是不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行走呢?我是不是应该继续我的杞人忧天,还是埋头在代码之中,直到“理性之光”突然降临呢?
    总有一天,我会弄明白的。

Feedback

# re: Java, Python和选择恐惧症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20 19:00 by Way
Java 版本的ERWinParser什么时候开发,等着参考一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6,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Under the su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