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32 API初体验

Posted on 2006-03-22 09:46 Under the sunshine 阅读(3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最近的任务是做一个jni的接口给我们用java开发的产品使用,于是有机会体验了一把Win32 API。
不得不说一句的是,MSDN确实是个巨大的宝库,其他公司、组织、开源社区的文档资源,确实无法和windows平台相提并论。
首先找了几本书看看,基本上都是按照侯捷先生网站推荐来看的,基本的概念都是了解的,缺少的就是实战编码和排错的实践,所幸任务也不是很艰巨,java和本地的Win32 api的接口非常简单,所有的任务就是查找API,然后写代码,编译测试。
我的c编程经验基本上都是纸上谈兵,虽然也看过c traps and pitfalls这样的进阶读物,也仔细的做过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上大部分的习题,可是确实没有任何实际的跟平台相关的编码经验。在java里面工作的时间看来是过于长久了,牵涉到自己管理内存的地方就会非常的没有自信,总是害怕会出什么乱子,幸亏MSDN上面的例子极为全面,参考书也是非常权威,有看着像的代码,先贴到编辑器里编译一下看看再说,就这么边学边做了。
最大的感觉是know how在Windows平台上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本身就非常复杂的这个事实,蔡学镛的“lots of APIs”成了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如果没有IDE和MSDN的帮助,找到需要的API还真是一件让人无比头疼的事情,这个没有什么办法,程序写得不够,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了。
其次是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这个差不多是重点中的重点,如果关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能够再厚实一些,如果对于编译器工作的原理和链接的原理有一个扎实的认识,如果对于c语言外表下的那个冯诺伊曼体系有一个更扎实的理解,我想在任何平台上都能写出高效漂亮的程序。从这个角度上来讲,c语言的高手会轻视其他高级语言程序员的这种心态,多少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这么说,精通c语言和c语言表层下的那个计算环境的基本概念,是成为一个优秀程序员的必由之路。
当然了,我没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意思,我的路还很长,我不想就这样把自己禁锢在一个过于狭窄的圈子里,我的理想就是万能程序员,在任何平台上,使用任何编程语言,写出任何用途的程序,要做到这一点,我就得珍惜我目前能抓住的所有的写代码的机会。我想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而是用来追随的,对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6,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Under the su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