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努力工作,天天向上!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6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历史一再证明一个简单的事实:大自然并不会携带护照。雨降落在每个人和每样东西上,不管是下在富人还是穷人身上,或者下在强者还是弱者身上,都是同样的冷漠。

     在一个由民族与国家构成的世界里,天气是伟大的平衡器。它时时提醒我们,大家只享有一个世界,而大气并没有边界之分。在这里,非洲的土壤冲蚀会影响澳洲的降雨;纽约人行道上反射的阳光会导致乌兹别克的降雨。暴风雨系统从来就不认得超级大国。

     虽然有雷达、空调、人造卫星和超导体,我们仍旧受到天气的支配,而且将来恐怕还是如此。尽管我们尝试过用各种手段来改变天气,但是这个环环相扣的系统还是过于复杂以至于我们无法掌控。

    美国在试验改变飓风方向和在雨季进行云种散播的过程中学到,在小规模范围起作用的试验往往会创造出无法预料到的浩劫。比如试图控制某一地点的暴风雨系统,然而这个暴风雨系统会在别的地方突然出现。

    现代生活的便利设施(其中许多设计旨在保护人类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影响着环境和天气。在到处铺设人行道的都市里,高楼大厦阻挡了风的路径,扩大了吸收阳光热气的表面区,结果造就了城市的“热岛”效应。这一点在东京等日本城市表现得尤其明显,在这些地方,高度潮湿使热气升高的效应倍增。东京现在的气温比一个世纪前升高了17℃,原产于中国南部亚热带的棕榈树出现在东京市,而原产于印度南部和斯里兰卡的鹦鹉则成群飞过日本人的头顶。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观察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又名“热的土地”)的人造卫星影像,发现市中心最热的部分,比市区周围高了5.6℃,这样的差异造成热空气上升,形成大雷雨。

    打开空调,试图解决高温问题,只不过使事情变得更糟。冷气机在冷却的过程中会产生废热气这样的副产品,而且这种废热气会被排放到室外。最新的研究显示,废热气使都市室外的气温增高2℃。谁说大自然没有幽默感呢?

    这里还有另一个例子:由于北方突然转冷,逃到佛罗里达州的所有雪鸟,其实正面临冻僵的危机。20世纪初期,种植柑橘的农民迁移到气候较不寒冷的地区。他们将湿地的水排干,将河流改道,却意外地改变了气候。当湿地消失时,气温骤降了几摄氏度。那些湿地可以当做缓冲区,白天吸热、夜间散热。

    如果要说这些历史和科学教会了我们什么,那么应该是:我们既不是天气的主宰,也不是天气的奴隶——我们和天气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围绕着地球上所有人类和所有生物的结合。我们可以试图忽略这个重要的事实,但是这么做要承担风险,因为天气仍旧是天气,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

posted on 2010-08-15 22:27 VWPOLO 阅读(3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