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  文章 - 77  trackbacks - 0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本文下面谈到的招聘求职,只针对研发工程师。不涉及其他的岗位。

    看到很多人想进淘宝,而我们也很需要优秀的工程师和技术专家。这几年也忙忙碌碌的面试了很多人,也从自己手上毙了很多人,我很希望能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这里想说说自己在招聘过程中的感受,也希望给想加入淘宝的同学一些建议。

    首先先来说说对于实习生和应届生招聘的我的看法和建议。

    先说说我们对实习生和应届生的要求。我们需要的实习生和应届生,简单来说,有下面几点:

    1 具备一定程序开发基础

    2 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

    3 学习能力好

    4 热爱技术

    5 自我驱动

    因此,参加过我们2011春季实习生的招聘笔试的同学,或者在网上看到我们笔试题目的同学,会发现我们考察的都是最基础的东西。我们通过笔试,希望对1,2 两点去做一个考察。而后续的面试,会更多的关注3,4,5。当然,也会有问题跟1,2相关的问题。

    那么,对同学来说,如果要想进入淘宝,需要怎么做呢?我想这个可能也是很多同学关心的。

    其实答案是没有捷径。少走弯路就是了。

    在学校期间,如果不翘课,其实业余时间也不是那么的多的,我是建议大家把时间能够用在刀刃上。

    首先要能够打好基础,数据结构、算法这些一定要掌握好,一些科班的专业课程,尤其数据库、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网络等也要去好好学习。

    然后,多写些程序,熟能生巧。不要面试时让写段代码的时候,就茫然了。

    接着,能够熟练的运用所学的知识编程解决具体问题。千万不要只是记住了很多的概念、名词或者书上的话而已,要能够去运用。并且也要能够深入的去学习,要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最后,关注下业界的一些技术动向,多了解了解没啥坏处(这个部分对实习生和应届生的要求不高)。

另外一块儿是和实习相关的,一般来说,实习总是好事,多些项目经验也好的,但是千万注意的是,你要能从实习、项目中是否持续的学习到新的知识,得到成长了,如果只是一味的去重复,那多个项目经验基本就合并同类项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了五年,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

那么怎么做呢?

大学生活要努力,也会很辛苦(我个人是觉得大学是比高中辛苦很多的,高中几乎天天都踢球、玩游戏啥的),不管你是在课堂上好好学习还是像我这样为了学习去翘课,都没关系,关键是要能够学好知识并且动手练习,书本上的习题,其实都是有针对性的,可以去做一下,编程方面,更是需要勤加练习,不管是课程实践、还是习题、或者是你自己想去做个什么东东,多动手。另外,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深入。我知道大学的时间有限,但是我相信你总是可以深入的去学习一块儿的知识。深入的理解了一个部分,比肤浅的了解三个部分更有价值。

此外,有些同学会关心和了解淘宝在用什么框架用什么系统等,其实这个我觉得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你自己的基础、你个人的能力和潜力。

最后,我们关心一个人现在所具备的知识和经验,但是更关心的是一个人的潜力、学习能力和自我驱动方面的东西。所以,我的建议是同学们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深入学习,多写程序,能够总结自己的经验,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往前走。能够过段时间就回顾下自己的成长。

上面说了应届生和实习生的状况。下面想简单说下有2,3年工作经验的情况。有工作经验的同学,如果想进入淘宝,那么你除了能做到上面提到的之外,更加需要能够把程序写好,这个写好不是说功能对了就行了,而是真的写好,比如你的代码是不是已经最优化了,你对问题的考虑、异常的处理是不是全面了等等。另外,也需要你在项目、产品中能够有突出的表现,比如说你能够在完成功能的时候,深入的了解你使用的技术,能够在之前项目、产品的基础上有所改进和创新,能够有自己比较喜欢的领域并且有所深入等等。总之,在面对淘宝的面试官的时候,你需要用你过去经历让他知道你的学习能力、你对技术的深入、你自己在项目产品中的创新和改进等等。

对于非常资深的朋友,我没啥要说的,如果真要说,就是一句,加入我们吧,一起把淘宝做的更牛。

最后,广告一下,我们团队-淘宝Java中间件-也持续在招人,可以看下我们团队的博客  http://rdc.taobao.com/team/jm/,也可以把简历发送给我 huali@taobao.com

 

posted on 2011-04-16 19:33 曾宪杰_顶天 阅读(2249)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

FeedBack:
# re: 写给想加入淘宝的工程师朋友们 2011-04-17 00:15 SeQuence
谢谢前辈指点,昨天收到贵公司面试通知,非常兴奋,今天又看到您的文章,不管最后结果如何,真心的感谢淘宝给予我这么大的机会及收获!希望能有机会进入贵公司实习乃至工作奋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写给想加入淘宝的工程师朋友们 2011-04-17 09:59 见习神仙_华黎
@SeQuence 很欢迎你参加我们的面试,希望你能够正常发挥,也祝福你能够加入淘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写给想加入淘宝的工程师朋友们 2011-06-09 00:16 东日腾飞
自我驱动,我很喜欢这个说法~~!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