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in XiaoQiang
世人皆有悲哀,只有你不明白
posts - 56,comments - 150,trackbacks - 0
Ubuntu Live CD 个性化定制全程图解

转载,未测试

个性化定制最为明显的好处就在于能够真正适合自己的需要。想要个性化定制 Ubuntu 的 Live CD 吗?想要体验 DIY 的乐趣吗?本文将以图解的方式全程为你提供指导与帮助。

选择工具

“工预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一款合适的定制工具,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尤其重要。这儿有两种 Ubuntu Live CD 的定制工具:UCK 和 Reconstructor。前者可以增删 Live CD 中的语言包和应用程序,后者能够提供从 GNOME 桌面到应用软件的多方面定制功能。本文选择 Reconstructor 作为 Ubuntu Live CD 的定制工具,读者朋友也可以自行尝试 UCK。

前期准备

在正式定制之前,应该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制作或收集需要用到的定制资源,如主题、壁纸、模块等等;Ubuntu Live CD 的原始 ISO 映像(Reconstructor 支持 6.06 及 6.10);从 Reconstructor 官方网站下载定制程序;安装 Reconstructor 的使用依赖,如 squashfs-tools、libbogl-dev、mkisofs 等(详见 readme.txt 文件)。

定制过程

执行程序

tar xvzj reconstructor-2.0.tar.gz
cd reconstructor-2.0/
sudo python reconstructor.py

Reconstructor 在启动时会检查使用依赖,并提示用户安装未完成的依赖。接着会进入欢迎页面。




创建工作目录
Reconstructor 默认会将工作目录创建于 /home/username/reconstructor,另外分别创建 remaster、root、initrd 三个子目录。工作目录仅在首次使用时才有必要创建,如果是再次使用,则无需创建。因为我们是初次使用,所以勾选其中的三个选项。然后,在 Live CD ISO Filename 选择先前下载好的原始 Ubuntu Live CD ISO 映像文件。




定制引导屏幕
引导屏幕这部分可以定制 Live CD Splash 图像、引导选项文字的颜色、以及 Usplash 图像。需要注意是,Splash 图像要求是 pcx 格式,而 Usplash 则是编译好的 so 文件(对于 Ubuntu 6.06,Reconstructor 支持直接生成)。设置后,点击“Apply”按钮以便生效。




GNOME 桌面的定制
GNOME 桌面包括登录屏幕、桌面、主题三部分的定制。其中,在登录屏幕中可以设置 GDM 主题、Splash 屏幕、背景颜色;桌面部分能够定制壁纸和字体;在主题中可以选择 GNOME 桌面所用的主题及图标。对于这些定制,用户既可以选择系统自带的,也可以使用自己的。从 GNOME LOOK 上可以找到这方面的丰富资源。




定制 Apt 源
通过定制 Apt 源,就能够直接在 Live CD 中使用这些扩展的源,以便安装需要的应用程序。在你需要使用的源前打勾选择即可。对于其他的源,可以输入到下面的文本框中。




优化启动及关机过程
在启动部分,可以选择在系统启动时需要运行的守护进程,如 ppp、laptop-mode 等。同时,Reconstructor 也能够对关机过程进行优化。




设置用户及口令
切换到 Live CD 选项页,对在 Live CD 中要用到的用户、口令及主机名进行设置。




定制应用程序
Reconstructor 的模块功能可以让用户按需定制应用程序,如安装程序、删除程序等。普通用户可以使用 Reconstructor 提供的现有模块:包括图像处理软件、生产力软件、多媒体软件、网络软件、服务器软件、及其他软件等。如果现有模块不能满足你的要求,那么可以通过输入安装或删除命令来实现对于软件的定制。




构建选项
注意以上每一个部分的定制都需要点击“Apply”按钮。现在按“Next”进入构建选项页。在此设置 Ubuntu Live CD ISO 文件的保存路径、名称、架构。如果所有的都没有问题,那么继续下一步吧。




定制结束
此时,需耐心等候一阵,直到看到 Finished 页面。




最后测试

在 Ubuntu Live CD 定制结束后,先不要忙着刻盘,在虚拟机中测试一下,如果确认没有问题,那么就烧录并与朋友分享吧
posted on 2006-10-31 15:48 小强 阅读(9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