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全名Subversion,即版本控制系统。

SVN与CVS一样,是一个跨平台的软件,支持大多数常见的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开源 的版本控制系统,Subversion 管理着随时间改变的数据。这些数据放置在一个中央资料档案库 (repository) 中。 这个档案库很像一个普通的文件服务器, 不过它会记住每一次文件的变动。这样你就可以把档案恢复到旧的版本, 或是浏览文件的变动历史。Subversion 是一个通用的系统, 可用来管理任何类型的文件, 包括程序源码。

你可以在 http://subversion.tigris.org 下载到最新的版本。

最新版本为svn-win32-1.4.3。你可以下载安装版本,直接安装就可以使用。

也可以下载zip包,解压到目录后,需要设置以下环境变量:

  1. 设置SVN_HOME=D:\svn-win32-1.4.3(此处设置SVN的根路径)
  2. 在Path环境变量后面加上 %SVN_HOME%\bin
  3. 增加APR_ICONV_PATH=%SVN_HOME%\iconv
  4. 增加LANG=zh_CN.UTF8(否则使用时出现乱码)

设置好环境变量后,就可以使用了。

输入 svn help 查看具体命令的使用。

也有图形化的客户端,以及eclipse的svn插件等:

TortoiseSVN:是SVN客户端程序,为windows外壳程序集成到windows资源管理器和文件管理系统的Subversion客户端。

参考网址:

  1. http://tortoisesvn.net/
  2. http://subversion.tigris.org/
  3. http://www.iusesv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