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have a great aim , and the determination

常用链接

统计

IT技术链接

保险相关

友情链接

基金知识

生活相关

最新评论

技术选型三个标准必须具备

众所周知,技术不再是困扰CIO职业前途的必备要件之一。但是,这不是说CIO可以不关心技术了。相反,CIO可以不精通某种技术,但是,一定要对这种技术的优缺点以及发展趋势有个清晰的了解。因为在信息化管理软件选型或者信息化战略制定的时候,还是离不开技术,除了对软件本身进行选型之外,还需要考虑其采用的技术的选型。

    具体的来说,CIO在技术选型上,要考虑所采用的技术是否稳定、扩展性是否较好、跨平台的性能等等。在软件选型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软件的功能,也要考虑其所采用的技术,只有如此,CIO才能轻松应对后续的变化。

    技术选型标准一:跨平台性

    随着微软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操作系统的使用成本。确实,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已经习惯使用免费的软件,若让他们掏腰包,去买正版的操作系统与OFFICE办公软件,而且这些费用还不低,他们不一定会肯。随着微软盗版力度的加强,企业一定会千方百计的去寻找微软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的替代品。恰好,这个就给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与OPEOFFICE办公软件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其实,根据使用经验,这个开源的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其性能方面并不比微软的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差。而只是员工以前在学校中学的都是微软的产品,所以,对于LINUX系统上的软件操作并不时很熟悉,所以,会对他有排斥心理。另一方面,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在界面的友好性上可能还是跟微软的产品有所差别,但是,这并不影响实用。而且,LINUX操作系统,在业界的评论上,其稳定性要比微软的操作系统要好,而且,其受到病毒袭击的机率也比微软的操作系统少得多。

    所以,借着微软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强,恰好给了一个LINUX系统普及的机会。相信随着企业对于LINUX系统认识的加强,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这个开源的LINUX系统。

    但是,这对企业或许是一件好事情,可是,对于CIO来说,却是一个头疼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很多的管理软件,如ERP、财务管理软件等等,都是在微软操作系统的平台上开发的。由于平台开发技术的限制,这些为微软操作系统量身定制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无法在LINUX平台上运行顺畅,有的甚至是不兼容的。为此,企业若向放弃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虽然可以节省操作系统上的授权费用,但是,也必将面临着这些管理软件的取舍问题。

    所以,为了我们CIO后续在操作系统的选型上没有这么多的限制,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看到这个趋势,在信息化管理软件选型的时候,要注意软件的跨平台性能。简单地说,我们选择的信息化管理软件不仅要在微软的操作系统上能够跑的顺畅,而且,在LINUX系统平台上也要能够运行顺利,甚至还能够支持苹果等操作系统。只有如此,下次我们在操作系统转型的时候,才不会受到这些信息化管理软件的限制。

    一般来说,现在一些基于JAVA开发的、WEB模式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基本上都能够实现多平台的兼容。而且,现在这也是信息化管理软件发展的趋势。以后支持单一平台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就像以前只有单一语言的信息化管理软件一样,市场份额将会逐渐缩小。

    技术选型标准二:扩展性与集成性的考虑

    信息化管理系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体系。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企业中所采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不是以前单一的一个财务管理软件。如某些企业,已经有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等。现在要成功实施一个信息化项目,已经不是一件难事,大家都有了丰富的信息化项目实施经验。像以前所说的“上ERP系统是找死,不上ERP系统是等死”的现状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ERP实施的成功率已经非常的高。

    所以,现在信息化项目成功上线已经不是我们CIO所追求的最高目标,而是最基本的目标。现在我们CIO所要考虑的,是系统的集成问题。如何把企业先后实施的各个信息化项目有效的集成起来,减少信息化项目上的重复投资,提高信息化管理的效果,这已经是考验我们CIO能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现在SOA系统,一个系统集成的平台,在信息化管理中,如一匹黑马,独树一帜。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企业对于信息化系统整合的迫切需求。

    为此,我们CIO在信息化管理软件进行选型的时候,就需要考虑这个系统集成性的问题。要考虑我们所即将采用的信息化管理软件,有否提供丰富的接口,可以跟其他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交流。

    虽然现在还没有统一的标准,SOA发展也只是起步,没有成熟,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是,我们CIO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在信息化管理软件选型的时候,需要关注软件开发商有没有这方面的尝试。如公布自己的接口的详细参数信息,如此的话,即使后面没有统一的集成平台,则通过少量的开发,也可以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操作系统平台整合起来。

    另外关于系统整合还有一个偷懒的方法。就是我们在软件选型的时候,要看看其软件开发商有没有形成一个信息化管理的体系产品。如企业现在可能只需要采用ERP系统,但是我们在CIO选型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个软件开发商是否还开发了CRM系统或者工作六管理系统。因为他们的这些系统之间往往可以实现很好的集成。如此的话,下次若需要其他的信息化管理软件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考虑购买他们的产品,如此的话,就可以非常轻松的实现各大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集成。

    系统的集成是未来信息化管理软件发展的一个趋势,所以,为了后续工作的方便,我们在选择第一个信息化管理软件的时候,就需要有软件集成的思想。只有如此,后续企业需要软件集成的时候,我们才不会手忙脚乱。

    技术选型标准三:技术稳定性的考虑

    软件企业跟生产或者商品企业对于技术的追求可能有所区别。软件企业更多的关注是这个技术会否过时,他们往往希望利用“时髦”来推销他们的新技术产品。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时髦并不是企业所关注的重点,他们更加关注的是这门技术的成熟程度,是否会像微软操作系统一样,隔几天就需要打补丁或者软件升级。

    在我们CIO严重,最适合企业的技术不时往往不是那种刚出炉的技术,虽然他们比较先进,解决了以前产品中的种种缺陷。但是,他们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不够稳定。隔三差五的会出现几个漏洞。而这真是作为CIO最不能够忍受的。因为在企业信息化管理利用中,可能你做的好人家不一定主意,但是,一出现什么问题人家就会抓住你不妨。这大概就叫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吧。

    各位CIO在软件选型的时候,考虑技术因素的时候,不要太关注与技术是否够时髦,会不会过时的问题;而应该更多的考虑,这门技术或者产品,是否稳定,用户群是否过大。

    在信息化管理上,要学会模仿,而不是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信息化管理行业,变数太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部分是死的比较惨的人。若我们等到别人先试用了之后,产品或者技术被改善的差不多了,然后我们再去采用这种技术或者产品,则就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由此带来的风险。

    技术选型有时候比产品功能选型更加难。因为技术选系的话,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而且现在技术的更新换代实在让人有点目不暇接。现在比较流行的不 B/S模式说不定哪一天也会像以前C/S模式一样被其他模式所代替。而功能选型的话,至少功能是可以收集的,只需要细心与时间,一般不会有多大的误差。

    现在接触的信息化项目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感受也就越来越深。你如果把现在的企业当作临时的中转站,你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顾虑,可能会以为只需要考虑未来的几年的时间就可以了。但是,你若想在这家企业中终老,那么,考虑的因素就会比较多,什么软件的集成、软件的扩展性、技术的稳定性与先进行之间的矛盾与取舍,都是我们CIO所需要关注的内容。

    所以,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给我们CIO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也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压力。

posted on 2011-10-17 23:30 鸿雁 阅读(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