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have a great aim , and the determination

常用链接

统计

IT技术链接

保险相关

友情链接

基金知识

生活相关

最新评论

“股神”忠告:买指数基金

编者按:应博友的需求,特此借用融通基金公司的一篇文章来阐述指数基金投资的优势与策略。以下的文章也是选自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财富管家》杂志,在此特别鸣谢融通基金公司和工商银行的支持。关于最新的指数型基金分析文章,我将在本周推出,以供博友参阅。

投资有风险,责任需自担!!!

 

                  “股神”忠告:买指数基金

 

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

说这话的,是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2004年度报告中写道:“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经历着从高峰到谷底的心理路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既省力又省钱的指数基金,其投资业绩要么是非常普通,要么是非常糟糕。”

纵为“股神”,巴菲特还是在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输给市场。2004年,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0.5%,低于同年标准普尔指数10.9%的收益率;2003年伯克希尔净资产收益率为21%,与标准普尔指数相比落后了7.7%。

巴菲特并不是第一个意识到指数基金投资价值的。在此之前,有专家曾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在大部分时间里,曾有3/4以上的主动型基金,绩效不如标准普尔500指数。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先锋公司主席鲍格尔根据1942年至1997年间的基金表现研究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几乎年平均值超过积极型共同基金的平均水平约1.3%;又根据1978年至1999年间的基金表现研究发现,在基金管理人中,有79%的业绩比不上指数基金的业绩。

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能够取得优于70%的业绩,已被国内外学者的实证研究所证明。而从短期来看,牛市更要买指数基金,道理极为简单:因为主动投资的基金对市场热点的把握很难做到次次准确,反而是以指数为投资标的的被动型基金更具优势。

牛市投资指数基金

2006年第三季度基金季报显示,90%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2007年将会走高。因此,无论投资者是偏好中短线的波段操作,还是着眼于长期投资,现在都是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

事实上,牛市投资指数基金,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同。据有关机构统计,自2003年以来的历次行情中,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均稳居前列。开放式基金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分别三季度申购比例分别为240.5%、59.7%,净申购比例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分别居第二位和第七位。融通基金管理公司也成为惟一有两只基金三季度申购份额比例居前十的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融通旗下的这两只指数基金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高比例的净申购。

挑选指数的四大攻略

 从2003年第1只指数基金问世以来,短短3年中,已有13只指数基金上市,预计今年还将有一批指数基金登场。指数基金将越来越多,那么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呢,业内专家给出选择指数基金的四点建议。

选择指数基金开发和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指数基金尽管属于被动投资,但选择指数标的、降低跟踪误差、减少交易操作等,仍需要基金公司有较强的管理能力。目前,国内已有10家基金公司推出了指数基金。其中融通、华安、易方达各管理两只指数基金,经验相对丰富。

 选择所跟踪指数表现优越的基金。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决定于它所选择标的指数。所以我们需要评估现有指数的市场品质。目前,国内历史较长的指数有深证100、上证180、中标300以及新华A200指数;新生代指数有沪深300、上证50和巨潮100。以2005年以来股市的3个上涨阶段表现来看,深证100和沪深300表现强劲,其次是巨潮100和中标300。与之相对应的便是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巨潮100、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等基金。

选择跟踪误差小的基金。评价指数型基金及基金经理,不能过分看重短期业绩,而应将跟踪误差当作重要指标。某指数基金取得超出跟踪指数20%的业绩,实际只能算是一只主动性股票基金,而不能被看作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只有既能较好地控制跟踪误差范围又能取得超越标的指数业绩当属优秀的指数基金。有研究表明,近一个季度、近一年以及成立以来的“超越标的指数的涨幅/跟踪误差”指标值,融通深证100、长城久泰和易方达50、银华-道琼斯88都是胜出的。

选择分红回报能力强的基金。尽管从长期来看,指数是上涨的,但指数不可能总是上涨,牛短熊长是证券市场规律之一。指数基金的被动性投资特性,似乎让它无法主动规避市场风险。其实不然,通过在市场高位兑现盈利进行分红,指数基金将有效减少熊市所遭受的损失。同时,选择一只分红纪录良好的指数基金,也有助于改善持有人的现金流状况,满足持有人落袋为安的要求。截至11月20日,13只指数基金中,融通系的两只指数基金------融通巨潮100、融通深证100分别以0.54元/份、0.46元/份的分红纪录居前两位,在所有开放式中也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八。融通巨潮100自2005年5月成立以来的分红,是两年期定期存款的20多倍。

 

名词解释

 指数基金  以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它的投资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分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指数基金与其他基金的区别在于,它跟踪股票和债券市场业绩,所遵循的策略稳定,它在证券市场上的优势不仅包括有效规避非系统风险、交易费用低廉和延迟纳税,而且还具有监控投入少和操作简便的特点,因此,从长期来看,其投资业绩优于其他基金。

美国是指数基金最发达的国家。先锋集团率先于1976年在美国创造第一只指数基金———先锋500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产生,造就了美国证券投资业的革命,迫使众多竞争者设计出低费用的产品迎接挑战。到目前为止,美国证券市场上已经有超过400种指数基金,而且每年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最新的指数基金产品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

posted on 2007-04-16 14:06 鸿雁 阅读(3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投资理财